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旧货产业迎来“凤凰涅槃”机会

2020年12月22日 10: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谢旺江

  12月16日,寒风阵阵,重庆渝中区解放西路,正在建设的老城风貌区主干道上,已不见大小货车进出,偶有少量游客出现。也只有当地居民才能告诉游客,8月19日前,这里靠滨江路一侧,曾是重庆最核心的旧货交易市场——储奇门旧家具市场(以下简称储奇门市场)。

  “旧货流通一直都有,现代旧货交易却只能说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当天,今年刚成立的重庆市旧货流通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旧货协会)秘书长卢华明说,走街串巷收“破烂”是固有印象,随着中国民众物质生活变得丰富起来,旧货行业开始规模化,形成了一个产业。

  重庆旧货行业产业化发展的开端,就是储奇门市场的诞生。旧货协会会员、重庆市合谷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强很早接触旧货行业,在该市场运营多年。他说,储奇门市场可计算年交易额约3亿元,重庆旧货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市场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

  据悉,这个行业有3个“二八”定律:一是就商品流通数量看,市面新旧货占比为2:8;二是就盈利水平看,旧货经营有20%不会盈利,80%会盈利;三是就从业人员文化素质看,初中及以上文化水平占20%(大学以上屈指可数),其他占80%。

  近些年,旧货行业发展迅速。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每年交易额递增30%。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很重视旧货行业。1998年,商务部出台《旧货流通管理办法(试行)》。2010年,重庆市把规范引导旧货行业发展写入“十二五”规划。2020年1月2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通知》,要求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支持成立旧货流通行业协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展‘互联网+旧货’,促进循环消费。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措施,推动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

  比之全国,重庆旧货流通市场有何特点?业内人士介绍,在有些商品领域,重庆做到了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如重庆市祖棋商贸有限公司专攻5匹以上空调,保用保修,全国闻名,年交易额上亿元。但在市场整体建设上,却落后于其他发达城市。如山东菏泽旧货市场,品类完整,经营面积50万平方米;成都城南二手市场,经营面积约53公顷,配套完整,经营人员世代相承、不断提升。

  2020年因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8.19洪水,重庆旧货行业第一次有了长达数月的调研、思考。重庆市商品交易市场协会调查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储奇门市场关闭搬迁,重庆旧货交易市场裂变出了8家,遍及主城6区,新增营业面积约30万平方米,分流分散,扩张无序。

  在卢华明看来,重庆旧货流通产业经历了无序发展,也迎来了“凤凰涅槃”的机会点。目前,重庆市有意把该行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内,实现当年“十二五”规划未了的雄心。经济越发达,行业越兴盛,该行业可以通过加速流通,推进节能减排,实现收益稳定增长。目前,重庆正引入资本与技术,意图打造以海尔路市场(可扩张到65公顷)为核心的国家级交易与博览节会基地,实现互联网+,做成“旧货交易的阿里巴巴”,联动全国市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