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教育部推荐”图书是假的?回应:只推荐书目,未指定版本

2020年08月14日 15:09   来源:科技日报   

  你手中的“教育部推荐”图书是假的?教育部:只推荐书目,从未指定版本

  本报记者 杨 仑 张盖伦

  从小看到大的“新课标必读”“教育部推荐”图书,竟然都是“假”的?

  近日,教育部教材局发布声明指出:教育部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请各地、学校及相关人员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科技日报记者走访、查询多家书店、网络电商平台发现,声明发布后,大量涉事书籍仍在正常销售。针对此种市场现象,教育部在回复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教育部只是推荐作品、作者,不指定出版社。而出版社擅自加注各种教育部推荐字样,涉嫌违反《广告法》,应由出版管理部门进行清理处罚。

  一纸声明引发热议,家长有点懵

  “这些年难道我们看的都是假书?”“我刚买到一本鲁迅精选,就是教育部统编推荐阅读丛书”……

  一纸声明,引发了舆论热议。根据这份声明,教育部并没有授权任何出版社使用“教育部新课标推荐书目”“教育部新课标指定书目”等名称。

  但事实上,许多家庭甚至几代人都买过类似的书籍。语文教师张典表示,自己儿时就曾大量阅读世界名著,“父母就是按照教育部推荐字样买来的”。成为一名教师后,他仍然会把这样的名著推荐给学生,以拓展其视野,提升语文水平。“听到这个消息确实有点懵。”张典说。

  有着近20年童书出版经验的编辑周莉告诉记者,书目并不是假的。随后,她发给记者一份今年4月份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发布的《阅读指导目录》,其中共有300本图书。

  “教育部只是推荐或建议每个年级学生适合阅读哪些书目,并不会指定家长去购买某个出版社的书籍,而且其中很多都是公共版权的世界名著。再者,印上教育部推荐书目的字样确实对销售有帮助,因为许多家长图省事,看到推荐书籍直接就买了。”周莉说。

  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沈阳市玖伍文化城、长春市重庆路新华书店等多家大规模书店,发现多本书籍都有此类问题。在电商平台上,类似的书籍也大量存在。仅以“教育部推荐”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在当当网上即可检索出63015件商品。

  一位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出版社的下架通知,“其实大多数名著并没有涉及新课标、推荐之类的广告,卖的也挺好”。

  涉嫌违反《广告法》,应进行清理处罚

  带着疑问,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相关部门。针对教育部4月份发布的《阅读指导目录》一事,教育部回应称,2020年4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其中明确说明:“推荐图书不指定版本,学生、家长和学校可进行自主选择。为使中小学生有更多的阅读选择,这份指导目录只推荐作品名称、作者等,不指定具体版本(出版社),学生、家长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版本。”

  另外,教育部在回复中还表示,2019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作为中小学图书馆馆藏建设的主要参考依据。入选图书可以加“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图书”标识,但并未授权使用“教育部推荐”字样。

  教育部特别强调,教育部从未允许任何一家出版社在其出版的图书上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类似的标注。出版社自行在图书封面上使用“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标注,误导学生家长认为该版本图书为教育部推荐、指定,不符合教材相关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并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二)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出版社擅自加注各种“教育部推荐”字样,这类违规活动应由出版管理部门进行清理处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