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甘霖谈消费维权: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

2020年05月24日 1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佟明彪)当前,提振消费、扩大内需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而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消费得更放心、更舒心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对此表示,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目前我们在解决消费投诉,社会共治方面还存在消费者参与度不足的短板,需要通过创新维权机制,坚持走监管的群众路线,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等做法补足这一短板。

  甘霖表示,目前我们解决消费投诉主要靠政府的监管、执法加调解以及企业自律,而真正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这个短板,需要创新维权机制,要走监管的群众路线,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发挥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

  甘霖提出,事实证明,商家不怕投诉,怕公示。她举例说,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一座写字楼入驻了32家教育培训机构,一时虚假宣传、预付卡跑路等投诉高发不下。当地监管部门随即在大厦里面设置电子显示屏,动态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诉信息,投诉量谁多谁少,解决投诉谁快谁慢,一目了然。消费者一进大门,就能够货比三家,仅仅公示半年之后,这些投诉就基本清零,消费投诉公示很有效。

  进入大数据时代,人们习惯在消费前看看商家的好差评,消费投诉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甘霖做了这样一个比喻,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就好比是打造一个政务版的“电商平台”,不同商家就是上面的“网店”,平台上及时晒出各商家的“投诉率”,再千变万化的市场违法行为,也终究逃不过消费者的火眼金睛,消费者用脚投票,良币驱逐劣币,最终是能够提振消费信心,解决烦心事,提升获得感。

  甘霖表示,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诉集中企业以及多发易发的问题,要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