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结构酒店怎么说塌就塌了

2020年03月11日 10:13   来源:检察日报   

  钢结构酒店怎么说塌就塌了

  违法建设违规改建酿成惨剧 隔离点坍塌敲响监管警钟

  3月7日19时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的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导致71人被困。据新华社消息,事故现场已搜救出受困人员62人,其中20人遇难,仍有9人被困。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欣佳酒店被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用以对来自疫情严重区域或有相关旅居史的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这些天,随着媒体对事故现场的报道和对欣佳酒店相关问题的披露,人们心中难免产生疑问:理应结实的钢结构酒店,为何会突然坍塌?对建筑装修改造能否私自进行?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为我们发出了怎样的警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采访和调查。

  钢结构的酒店为何会突然坍塌?

  坍塌建筑建设于2013年,占地约5亩,主体7层,每层1000平方米,楼高22米,为钢结构建筑物。2018年改造为欣佳酒店,并于当年6月开业,酒店客房共计66间。(据新华社3月9日电)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钢结构建筑是一种新型的建筑体系,相比传统的混凝土建筑而言,由于用钢板或型钢替代了钢筋混凝土,钢结构建筑的强度更高,抗震性更好。这一点也得到了在建筑行业从业多年、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刘先生的认同。他告诉本报记者,依据国家现行的建筑行业标准,钢结构建筑安全使用年限必须达到50年。

  既然是强度更高、更抗震的钢结构建筑,新建不久的欣佳酒店为何会突然坍塌?3月10日上午,应急管理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欣佳酒店系违法建设,并曾多次违规改建,此次倒塌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何为违法建设?对于违法建设行为如何处罚?

  记者了解到,违法建设是指未经规划土地主管部门批准,未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筑建筑物和构筑物的行为。根据我国城乡规划法的规定,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依据国家规定,建筑在施工之前,首先要先送审设计图纸,确保设计没有问题后,方能交付施工,施工完毕还要经过专业部门验收,验收通过方能交付使用。只有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建筑才具备合法性和安全性,而一旦出了问题,就要层层倒查责任。他同时指出,即便设计环节合乎规范,但在施工过程中,如果不按图施工,存在偷工减料或不依照图纸要求的标准使用建筑材料,也一样会给建筑埋下安全隐患。

  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发现,对进行违法建设的建设、施工、勘察、设计单位等建设相关责任主体,有关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对出现严重的工程质量问题、发生安全事故等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另据刑法第137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也明确规定,以下情形应当认定为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其他严重后果。

  对建筑装修改建能否私自进行?

  依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信息,欣佳酒店坍塌事故与其多次违规改建密不可分。媒体也报道称,今年春节前,业主将一楼出租的超市收回并重新改装。事故发生当晚,工人正在现场施工。

  “建筑在设计之初应依据建筑用途,核算建筑所能承受的重量,即荷载。国家规范对此是有具体标准和要求的。也就是说,建筑用途与其荷载必须匹配才行。”刘先生告诉记者,对建筑进行装修或改建往往会影响荷载,特别是增加隔层或房板的情况,必须考虑建筑荷载的限额,绝不能私自进行。

  国务院2000年颁布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15条规定,“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同时,记者咨询北京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获悉,业主从事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时,须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方可实施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改变住宅外立面等行为。同时,室内装修超过设计标准、规范增加楼面荷载时,应当由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不得私自进行改造。

  记者了解到,针对私自装修改造建筑主体工程的行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69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没有设计方案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坍塌事故带来什么警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对于被安置在该酒店的人员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真可谓躲得过天灾,却没逃过人祸。

  作为政府指定的隔离点,欣佳酒店本应更规范,更安全,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欣佳酒店在工商注册登记的名称为:鲤城区欣佳旅馆,于2018年3月28日注册成立,2018年6月开业。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欣佳旅馆不止一次被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处以行政处罚,被处罚原因均为未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除此之外,2019年7月,欣佳酒店曾因未按照《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办法》规定报送年度报告,被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鲤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这样一个存在劣迹的酒店,缘何会入选隔离点?当地政府部门在选择隔离点时究竟依据哪些标准?事故原因查清之余,这恐怕是人们迫切关心的问题。

  记者从今年2月5日人民网发表的一篇题为《武汉市武昌区紧急征集酒店、招待所 筹建新隔离点》的消息中发现,“隔离点以酒店、招待所等为主,最好是非中央空调、独立房间,房间不少于30个。”

  假如这些是政府征用隔离点的重要条件,是否暴露出特殊时期、面对突发事件时,重硬件忽视软件、重表象忽视内在的应急管理缺陷?在确定隔离点备选酒店时,相关负责人如果能将欣佳酒店近年来的经营情况、装修改造情况等进行详细考察,及时发现酒店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即便不是作为隔离点,对任何违规改建行为,相关主管部门假如能够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整改,那么坍塌悲剧或可避免。

  希望欣佳酒店坍塌事故,能为政府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在日常敲响警钟!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杨波 杨璐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