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波音换帅 新CEO挑战重重

2019年12月25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3日,美国波音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CEO)丹尼斯·米伦伯格辞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董事,现任董事会主席戴维·卡尔霍恩将于2020年1月13日起担任首席执行官,现任首席财务官格雷格·史密斯在过渡期临时担任首席执行官。

  波音公司当日在声明中称,董事会认为必须改变领导层,重塑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在新领导层带领下,公司将继续致力于修复与监管机构、客户和所有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承诺全面透明,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和其他全球监管机构及客户进行有效和主动沟通。

  在两次空难造成300多人丧生后,波音737 MAX至今没有获得复飞许可,这也促使波音公司此前宣布从明年1月起无限期停产737 MAX。此外,12月20日,波音公司“星际客机”号飞船首次进行不载人测试飞行,但因软件错误未能进入正确轨道,被迫放弃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任务。路透社分析称,波音以可靠性来应对那些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价格和创新优势,但“星际客机”号飞船首飞失利或将打击波音的可靠性优势。这一系列负面新闻,成为波音公司年底决定对领导层进行大范围人事调整的主要原因。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米伦伯格的离职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迫于与空中客车公司的竞争压力,波音仓促放行737 MAX系列客机,导致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联邦航空局为减少开支,2009年起把自身承担的部分认证业务“授权”给飞机制造商或第三方专业机构,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部分安全认证就是由波音工程师操作的。此外,米伦伯格多次称空难是“一系列原因造成的”,进一步招致外界对于其想推卸责任的批评。

  自今年3月发生第二起737 MAX坠机事故以来,波音股价下滑了20%,公司损失高达90亿美元,是同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成分股。近日,美国债券评级机构穆迪的分析师将波音评级降低一档至A3,认为737 MAX停飞将危及公司财务前景,还可能造成更为持久的声誉风险。

  分析认为,波音公司人事大调整是迟来的危机应对措施,为重塑公司形象和管理调整带来契机,有利于波音公司及早实现波音737 MAX复飞,但新任首席执行官面临着带领公司改善与监管机构关系、应对现金流吃紧以及实现737 MAX复飞等多重挑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