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首次同比下降

2019年12月09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2月9日电 (记者 刘贤)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9日在重庆发布《2019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市场信息》时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共销售19281台,销量首次同比下降13.6%。他对该产业未来发展仍然看好,并分析原因。

  当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曲道奎分析称,上述销量下降情况,关键在于工业机器人主要的应用客户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表现不好。

  他同时指出,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市场价值约2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市场价值降幅远小于销量降幅。这说明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的价值比以前提升。

  按机械结构分类,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中,多关节机器人蝉联销量第一位,占上半年总销量的51.7%,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5个百分点。曲道奎表示,这也进一步佐证“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降低,但价值提升”的观点,因为多关节机器人是高端产品。以前多关节机器人销量占比仅三分之一左右,2019年上半年已经过半。

  按应用行业分类,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2019年上半年所服务的行业已达4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126个行业中类,与上年同期相比新拓展10个行业中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仍是其首要应用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机器人的采购量首次超过汽车行业,晋级到前三位。

  中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下滑,是否意味着“严冬”来了?

  曲道奎说,业内分析仍比较乐观。从大趋势来看,工业机器人正处于爆发期,当前仅是未来市场的起步状态,工业机器人密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AI、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机器人行业本身将发生变革,对后发企业来说仍有超越机会。未来各种新型机器人都需要应用场景来试错迭代,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来提供应用场景。他相信,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