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优化营商环境获得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认可

2019年10月25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优化营商环境获得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认可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去年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个经济体之一。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25日说,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政策成效,经得起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的检验。

  世界银行在中国选择的样本城市为北京和上海。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5日在北京举行的“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吹风会上,京沪两市官员介绍了各自经验。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说,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报告中,北京市的得分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高了4.6分,超过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水平。按照世界银行经济体的城市排名,北京分值相当于名列28位,超过29位的日本东京。营商环境改革直接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30亿元(人民币,下同),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上海的经验表明,少花钱、不花钱,优化制度性和体制性等软环境,让市场主体不断主动增加投入、带动就业,要比政府“直接干”更稳定、更有效。上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投资的信心增强,上海连续18个月保持两位数的工业投资增长,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和基础。外商投资更加看好上海,目前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5家,外资研发中心452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的数量约占全国的一半。企业活力增强,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

  包括京沪两市在内,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短板弱项,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推出了大量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

  余蔚平介绍,今年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节奏更快。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参与全球评估的地方政府,力争部分领域的改革引领全球潮流、部分领域尽快弯道超车、部分领域紧随其后,朝着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不断前行。同时,推动京沪等参评城市的改革举措、改革经验走向全国,并与国际社会共享中国改革经验,为提升全球营商环境的整体水平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了创业创新的热情。余蔚平表示,今年1到9月,中国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数量达到了176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是6.47万户,同比增长13.1%。今年前8个月,全国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5万亿元。中国欢迎和期待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与中国企业竞争合作,共享“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所释放的制度红利。

  营商环境是一个经济体的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集中表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围绕营商环境开展的竞争日趋激烈。位居全球前沿水平的发达经济体没有放松改革的步伐,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奋起直追。余蔚平介绍,中国排名大幅提升的经验可以总结为:有的放矢,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提高政策举措的精准度;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形成改革合力;加大改革政策的宣传力度。

  今后,中国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按照“一窗、一门、一网”的要求,进一步压缩涉企事项的办理流程、耗时及费用;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余蔚平表示,中国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供制度性保障。(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