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国标观察:电动自行车怎么“动”

2019年06月11日 14:24   来源:陕西日报   

  核心提示:

  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近些年来,不少电动自行车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使用过程中安全性能较差,交通、消防安全隐患大,造成了很多人员伤亡事故。因此,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被寄予厚望。

  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中提出,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如今,新国标实施近两个月,其执行情况如何、对电动自行车市场有何影响、市民是否知晓?对此记者在西安进行了走访调查。

  销售遇阻,商家力推新国标车

  “最近生意差得很,每天卖不了几辆车。”6月2日,在西安市伞塔路的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里,销售人员吕德文告诉记者,新国标的实施对电动自行车销售情况产生明显影响,“2月平均每天至少销售20辆,如今每天连5辆都卖不到。我们现在一方面降价清理库存旧国标车,另一方面等待厂家投放符合新规的产品。”

  连日来,记者通过对西安电动自行车市场走访了解到,新国标实施后,西安市伞塔路电动自行车市场、太华路电动自行车市场、经九路电动自行车市场的电动自行车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记者注意到,从新国标几项重要规定来看,电动自行车必须满足整车质量不大于55公斤、最高车速不大于25公里/小时、蓄电池标称电压不大于48伏、电机功率不高于400瓦、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条件。但目前西安在售的大部分电动自行车,无论是重量还是时速都已超标。商家们在销售旧国标电动自行车时,会向消费者说明有3年的过渡期,不会影响上牌使用。

  伴随新国标的实施,电动自行车生产也由许可证管理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新车的质量和安全性能将更加可靠。6月2日,西安市太华路电动自行车市场内一家专卖店负责人张丽指着店内摆放的电动自行车说:“这些是新国标车,车上有3C认证标识,4月15日之后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都有大合格证。”她告诉记者,脚蹬子和3C标识是辨别新旧国标电动自行车的主要标志,但很多消费者对是否购买新国标车还有疑虑,主要是嫌脚蹬子碍事,还有就是对时速和续航里程不满意。

  “旧国标车续航里程一般都在60公里以上,时速可达30公里/小时。我们店里这款刚推出的新国标车整车质量虽没有超过55公斤,但续航里程不到50公里,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张丽说,现在市场上销售量最大的还是旧国标车。

  消费者对新国标看法不一

  “我购买电动自行车的主要目的是接送孩子,当然希望越安全越好。”6月3日,在西安市伞塔路电动自行车市场准备买车的西安市民马国涛告诉记者,他本来对于新国标并不了解,但逛了几家店后,对于强制性产品认证印象深刻。“现在给孩子买玩具都看是否有强制性产品认证,电动自行车如果也要求强制性产品认证肯定会更安全。”马国涛说,他对电动自行车续航里程、时速的要求并不高,每天能顺利接送孩子上学就可以了。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时速不超过25公里表示赞赏。“我在网上看到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大于25公里/小时,主要是考虑到如果车速过快,将会增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骑行人做出相应避险动作的时间很短,刹车距离也会相应变长。”西安市民杨婧说,现在道路上的电动自行车速度太快了,很容易与其他交通工具或行人发生碰撞,有时还会出现侧滑摔倒等失控现象,造成了许多人身伤害事故。因此,将电动自行车行驶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确保安全的重要前提。

  “我可能不会购买新国标车,我家离上班的地方有20多公里,新国标车的续航里程并不理想,25公里/小时的车速感觉还没有自行车快。”家住西安市华远君城小区的宁峰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小巧、便捷,上下班时使用很方便,最近本来打算购买一辆,但新国标实施后,他权衡利弊,暂停了购买计划。

  新国标实施后,影响最大的消费群体当属靠电动自行车谋生的外卖骑手和快递送货员了。

  老家在渭南市的孙罡,今年年初来到西安应聘为“饿了么”外卖骑手。为了干好这份工作,他花了3500元买了辆电动自行车。风里雨里,这辆电动自行车是他最大的依靠。“感觉工作刚稳定下来,但电动自行车可能就要用不成了。”新国标实施后,孙罡和同事们讨论了接下来该怎么办,得知有几年的过渡期后,大家暂时把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但想到几年后要淘汰自己购买的旧国标车,他心里多少有些不情愿:“我们的工作对电动自行车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换成新国标车辆,续航里程短、车速也慢,送餐肯定会受到影响。”

  业内呼吁尽快出台过渡办法

  据西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统计,目前西安市累计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在300万辆以上,按照新国标规定,超标车辆占到95%以上。

  针对当前超标的电动自行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中提出,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处罚;鼓励群众主动置换和报废,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加快淘汰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各地市还没有出台针对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过渡办法。对此,西安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郭新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西安能参照全国其他省市经验,尽快制定和出台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办法,设置超标车辆过渡期。

  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以来,全国已有多地针对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出台了执行方案。浙江省规定,对消费者已经购买或正在使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3年使用过渡期,经公安机关备案登记,超标车辆使用期限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湖北省武汉市规定超标车上牌时间延长45天,凡是在5月底前都可以上牌,有效期满后不再办理注册登记。湖南省长沙市规定超标车上牌延长75天,过渡期4年半。

  有关专家表示,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各地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予以妥善解决。

   今日评说

  更规范 更科学 更便捷

  张英

  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有近2亿辆电动自行车。小巧、便捷、灵活的特点让很多群众将电动自行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但近些年来,由于管理不严或标准缺乏,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的乱象之源之一。于4月15日正式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之所以被寄予厚望,就是因为人们普遍对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有新的期盼。

  随着新国标落地的不断深入,各地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将更为精准。但新国标的实施只是治理电动自行车乱象的第一步,关键是如何落实。新国标侧重于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生产环节,要让这一政策真正落地,还应在销售和使用环节上多加约束,建立从生产、销售、使用、监管等多层面全链条的长效机制。

  经验表明,对城市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首先应明确划分路权。要最大限度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让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是破解管理难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如果说路权划分是解决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的一剂“良药”,那么“药引”必然就是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对最高车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等关键技术指标进行了限定,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也得到了明确,这些无疑为治理电动自行车乱象提供了依据。

  不过,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上,最关键的一环还是电动自行车使用者。近年来频发的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更多是因为交通参与者违反交通规则和不文明行为所致,例如逆行、闯红灯、违规进入机动车道等。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极度缺乏才是当下电动自行车乱象的最核心问题。交警部门应该把加强对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的安全教育管理放在首位,不断提高骑行者素质,使其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当下,新国标落地执行受到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外卖骑手和快递员了。由于旧国标车在外卖和快递行业大量使用,如何引导企业加快淘汰旧国标车、尊重外卖骑手和快递员的刚性需求,还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过渡办法,以人性化政策推动电动自行车管理走向规范化。

  当然,在过渡期内,快递企业也应在内部建立交通安全考评办法,在完善电动自行车及驾驶人管理档案的基础上,将交通安全考评与个人薪酬挂钩,对快递员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对连续违法、屡教不改或发生责任交通事故的快递员应予以辞退。

  对外卖骑手和快递员发生责任交通事故的,交通部门除依法依规追究其责任外,还应追究其所在企业和管理者的责任。对于管理不善的企业,或因管理不善而出现重大交通安全责任事故的企业应予以处罚,绝不姑息。同时,建立快递企业和快递员交通违法“黑名单”。对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有严重违法行为且屡教不改的外卖骑手和快递员,应录入交通违法“黑名单”,行业内任何企业均不得聘用。

  对于大城市而言,出行问题既考验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也影响着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在治理电动自行车乱象方面,除了发挥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外,还应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发动广大市民共同监督,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当更多人参与进来,群策群力、主动担责,城市的交通就会更顺畅,和谐宜居的氛围就会更浓厚。

  记者走基层

  电动自行车

  停放充电问题突出

  本报记者 张英

  “小区院子空间本来就小,现在一大半都用来停放电动自行车了。更让人闹心的是,有个别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到楼道或家里充电。”近日,家住西安市太华路街道银河坊社区的中天景庭小区二期的市民李茹向记者反映,从去年8月搬进新房到现在,小区院子里停放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进进出出的电动自行车使家长都不敢放心地让孩子在院子里玩耍,更有个别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到楼上充电,消防安全隐患让小区居民如芒在背。

  6月1日,记者在位于西安市太华路街道银河坊社区的中天景庭小区二期看到,小区院子东侧和南侧密密麻麻停满了电动自行车,让空间不大的小区院子显得拥挤、杂乱不堪。“我们也不想把车停到院子里,但物业修建的电动自行车棚空间有限,停车、充电收费也比较贵,所以大家就把电动自行车停到院子里了。”正准备取车的市民吴倩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小区业主多次与物业协商,但并没有什么作用。

  据了解,2018年6月,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了《全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各居民小区和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集中修建电动自行车库(棚),规范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装置。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目前很多小区与城中村都已修建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车棚,但由于一些小区修建的车棚空间有限,不能满足小区居民的停放需求,还有的小区居民对停放、充电收费有异议,导致小区院内或大门口周围停满了电动自行车,已经影响到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个别居民冒险私拉电线或直接将电动自行车推到楼上充电,让小区面临不小的消防安全隐患。

  目前租住在西安市新城区铭湖景园小区的赵蓉蓉,对小区居民无视消防安全把电动自行车推到楼上感到很无奈。“听小区居民说,电动自行车上楼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虽然暂时没有发生什么消防安全事故,但居民楼电梯经常发生故障与电动自行车频繁上楼有很大关系。”赵蓉蓉说,让她吃惊的是小区有地下非机动车停放地,但物业显然并没有合理利用这块地方。

  不过,西安市也有部分小区对电动自行车管理比较严格。6月2日,记者发现西安市紫薇东进小区院子里没有一辆电动自行车,一名小区保安告诉记者,物业在地下车库专门开辟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地,没有售出的机动车停车位也可以停放电动自行车。“我们业主对物业管理电动自行车的办法很满意。”在小区地下车库正准备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居民刘涛说。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西安市多个小区内屡次发生电动自行车充电着火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仅在今年3月13日至16日的4天时间里,西安市东方社区105街坊、福安花园小区、马厂子39号就发生了3起电动自行车燃烧事故。

  如今,将电动自行车推到楼道内停放、充电的现象屡见不鲜,很多人往往只看到了平日里的方便,却忽略了背后存在的火灾隐患。今年初,央视大型互动求证节目《是真的吗?》联合消防部门用实验向大家证明:电动自行车放在楼道充电会引发致命危险!消防部门提示,楼道是居民用于逃生的通道,一旦电动自行车短路燃烧,就可能引起火灾,产生的有毒气体也会威胁居民的生命安全,留给住户的逃生时间比想象中的还要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