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检验检测“慧眼”看清这世界

2018年12月09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广电计量化学分析实验室,气味评价师正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嗅辨仪对气味进行分离和嗅辨。 郭静原摄

  比起定义“质量”的好坏之分,计量检测更有理有据地反映出产品实际应用水平。从国之重器到衣食住行,计量检测无处不在。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跟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的“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活动来到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探访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如何着眼质量服务企业,面向社会传递信任。

  “计量检测贯穿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涉及科研创新、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各领域。它就像一双‘慧眼’,可以发现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以及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从而有依据地促进每个环节的质量优化。”广电计量技术研究院院长曾昕形象地向记者介绍,“有人说我们天上测北斗,地上测汽车,这正好体现了计量检测技术应用的广泛性”。

  难闻的气味除了影响生活舒适度,还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威胁人体健康。如何追踪各种气味的来源和影响程度?走进化学分析实验室,这里的“气味评价师”可以对花香、果香等一一嗅辨。“新买的汽车往往会带有多种物质产生的混合气味。”化学分析中心副总监严洪连告诉记者,除了借助仪器把复杂的气味分开,“气味评价师”还会嗅辨材料,判断其气味性是否符合相关要求,为汽车企业提供材料筛选依据。

  “很多材料即使各项数据达标,仍会产生令人不适的味道,通过人机结合逐一确认,就可以找出是什么物质产生了什么气味。当我们把这种物质剔除时,便能使气味得到改善。”严洪连说。

  以往,人们驾驶汽车时,会遇到车载收音机发出杂声的情况。这是由于车内电子产品在运行中对环境产生电磁干扰,或是汽车处于电磁干扰较强的地方,比如,电台发射塔等。为此,电磁兼容测试已成为衡量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

  电磁兼容测试技术不仅作用于地面往来的车辆,还有驰骋天空的飞行设备。在电磁兼容检测中心,副总监代勇向记者展示了车载多媒体抗电磁干扰试验。譬如,当车内电子设备电磁兼容性较差时,容易带来安全隐患。计量检测工作正是通过反复测试,找出问题,论证解决方案——只有经过计量检测的产品,才能投入量产环节。

  面对高精尖技术产品,即使是一枚小小芯片的检测内容,也要做到环环相扣。在环境与可靠性检测中心元器件筛选及失效分析实验室,工程师正利用纳米级检测设备对芯片进行失效检测,通过对芯片内部纹路的分析成像,来捕捉芯片表面比头发丝还要小几千倍的缺陷。

  “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失效,可能对高端设备带来致命影响。”该中心副总监陆裕东介绍,他们围绕北斗的关键芯片评测和鉴定设计了一整套检测内容,一方面是与其他产品共性技术领域的传统检测业务,包括失效分析、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测试等;另一方面是基础科研,布局前端检测项目。“芯片的外化表现足以为产品的改进提供判断方向,我们通过更加先进的观测手段开展检测和分析,进而保证产品可靠性。”陆裕东说。

  提供全寿命周期和全产业链服务已逐渐成为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新方向。“作为制造业技术服务的供应商,更应关注客户在提升产品质量中的需要。如果产品进入市场后才发现问题,将对企业造成巨大损失。”曾昕说,对此,公司将检测服务前移,在产品设计阶段提前切入,解决产品出厂前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提高客户生产效率,也为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可靠路径。

  目前,我国检验检测机构超过4万家,但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不高,“小散弱”现象突出,高端服务供给不足,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仍制约行业发展。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敦鹏表示,计量检测技术服务机构不能仅仅停留在为企业提供数据,还要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创新发展和产品升级过程中,做好生产企业的“质控专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