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斩断校外培训灰色利益链

2018年11月28日 06: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推动各地加快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度。其中要求,对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及其他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取缔。2018年底前不能存在无证无照还在开展培训的机构。

  不少网民表示,近些年来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只有借助学校、家庭以及政府部门的合力,才能从根本上铲除“鱼龙混杂”的行业乱象,斩断校外培训机构灰色利益链。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学校内的教育不足以满足家庭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就只好寄希望于校外培训了。而且,中考、高考的竞争高压促成了‘羊群效应’,原来众多并不打算给孩子‘培优’的家长也不得不加入‘培优’大军。于是,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网民“冉铁星”说。

  网民“梅子缙”认为,校外培训机构之所以办得如火如荼,就在于契合一些教育的实际需求,但校外培训机构的“鱼龙混杂”也成了市场之痛。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不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此举很有必要。在治理过程中,不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市场监管部门,抑或是应急管理部门,都应该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强化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的公开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也有网民表示,在利益面前,如果监管不及时介入,无证“裸奔”的培训机构只会越来越多。网民“王传涛”认为,地方政府的监督应该尽快实现“多证合一”,在给辅导机构一个合理定性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监管,无证的机构必须接受整改并办理合法手续,否则必须停办,有证的机构也必须依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接受严格监管,学费的价格、授课的内容必须纳入教育部门的监管。

  不过,网民“墨文书馆”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应该先从改变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风气做起,否则内呼外应,学校暗示老师,老师暗示家长,永远也不可能杜绝校外黑培训。”

  此外,还有网民指出,在线辅导属于近年来校外培训的新兴形式,目前监管还存在很多空白地带,这一领域也亟待相关部门完善监管。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