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检验检疫技术研究"幕后英雄"助推质量安全社会共治

2018年10月17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您的皮肤水分含量值在正常范围内……您的头发属于偏干型……”这不是美容院里商家与顾客的对话,而是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化妆品技术中心的科研人员对志愿者进行的科学检测。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2018“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暨“质量安全零距离”体验营来到了中国检科院,了解了一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质量安全的“幕后故事”,正是这些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的研究,为质量安全方面的国家监管、企业自控和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提供着技术支撑,同时也促进着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氛围的形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检科院的主要任务是开展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以及相关基础、高新技术和软科学研究,着重解决检验检测检疫工作中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关键性、突发性、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为国家检验检测检疫决策、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提供技术支持,为质量安全科普教育及社会实践培训提供科技服务。“作为公益性的科学研究机构和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机构,中国检科院的主要职能包括科学研究和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技术支撑。”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如是说。

  检验检疫技术研究为政府质量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看到,曾经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三聚氰胺奶粉、农夫山泉、双汇瘦肉精、日本核辐射、台湾食品“起云剂”、“地沟油”、河南“臭脚盐”等一系列突发事件中,检验检疫技术研究都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据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国伟介绍,食品安全研究所的研究领域涉及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添加剂、非法添加、致病菌等有害物质的检测技术研究以及产品真伪鉴别研究等,除了对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论坛、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检测和生物反恐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中国检科院大数据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摄 

  如今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国检科院让日常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变得越来越智能。在中国检科院大数据中心,食品安全态势感知、食品安全快检云分析、重点区域明厨亮灶、食品安全舆情感知、网络食品经营专项监管等大数据分析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大数据中心可以通过风险评估为执法部门的检查提供依据,提高其工作效率。以对网络订餐的监管为例,大数据中心建立了以价格异常,负面评论,商品销量,商品信誉,处罚情况,三证情况等信息为参数的风险评估体系,评估结果用分数显示,执法部门就可以据此筛选出风险较高的部分企业重点检查,进而达到监管目的。

  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摄 

  检验检疫技术研究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控能力 

  “产品质量不是‘管’出来的,而是‘造’出来的”。据介绍,除了服务政府监管,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也是中国检科院的重要功能。随着国家和公众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产品质量提升和自身的品控能力建设,因此对产品质量检测和相关技术培训的需求越来越高。据介绍,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就是中国检科院举办的一个独立运营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企业提供检测技术服务和食品及相关产品检测领域的从业人员培训服务。

  

中国检科院化妆品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中国检科院化妆品中心还了解到,目前企业服务、咨询培训已经成为机构业务发展的方向之一,化妆品中心已与京东集团合作,建立化妆品为代表的跨境商品质量管理与认证体系,在产品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及技术支撑、产品质量认证与服务、质量信息的传递与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开创性的建立科学的跨境商品质量管控体系,构建全方位的产品质量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拓宽检验检测服务范畴,提升行业新消费渠道的产品质量管理水平度,切实保护跨境电商消费者权益。中检科(北京)化妆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宁表示,如今化妆品的功能功效不断细分,产品种类不断增加,检验检疫科研人员也希望通过自身的研究向消费者传递更多的科普知识和理性消费信息,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中国检科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称,中国检科院始终紧密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年来,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公正、权威、精确的检测技术服务,在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国门安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