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玩民宿,何日不再拼运气?

2018年01月28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两年,民宿旅游逐渐占据了我的微信朋友圈,并成了饭局上的主打话题。欢乐的海滩烧烤,两百元一宿的泰国乡村别墅……听多了,难免心生羡慕。一个周末,我上网选定了海边一个小有名气的民宿村,花600大洋在一家名为“陌上花开”的客栈订了房,一家三口便兴冲冲踏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旅。

  推开民宿房门,5岁女儿看着狭窄的屋子和乡土风的花床单,撅起了嘴。我在心里窃笑:“孩子,你以为旅行就是住星级酒店?该教教你什么是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了!”

  没想到,接下来“受教育”的是我。想先洗去一路风尘,没想到淋浴喷头坏了,不出热水,女儿冻得吱哇叫。我冲到楼下要求换房,民宿的主人,一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答得斩钉截铁:“不能换。打扫阿姨已经走了,你都住过了,没法再给别人住。”我据理力争:“那洗澡怎么办?孩子都冻坏了……”小伙子不耐烦了:“没说不给修啊!你说那么多干嘛?人跟人之间要相互理解!”我无言以对,只能“理解”。午后,带女儿去享受阳光海泳。正游得欢畅,海风中传来几句闲聊:“这里没有救生员,前阵子还有人溺水。”我心里咯噔一声,回头在热闹的海滩上寻找,果然不见救生员踪影,吓得忙拉过女儿的救生圈,牢牢抓住她再不敢撒手……

  民宿,的确拓宽了我们的出游半径、丰富了旅行体验的层次,但能否获得预期的美好体验?目前看来,拼的还是运气。从前阵子“火”起来的“坑人雪乡”,到这几天中国驻日使馆对旅日游客发出的警惕“黑民宿”的提醒,可知民宿如何规范、发展是中外都遇到的难题。

  解决这一难题,恐怕首先还得靠地方政府多花心思。发展民宿,兴旺乡村旅游,上有中央支持,下得乡民欢心,自然是好事。但很多地方的实践证明,发展“民宿”真的不能只靠“民”。准入标准如何?监管是否得力?游客安全能否保障?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如何健全?都需要政府因地制宜拿出细化、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拿我去的民宿村来说,既然地方政府鼓励以“海”为招牌发展民宿,既然已在基础设施上投入了那么多,为何就不能由政府想办法解决救生员问题,让游客安心亲近大海?年年发生的溺水事件,最终影响的是地方旅游品牌的声誉。

  另一方面,民宿行业和业主们也应加紧提升自身的经营品质和素养。并不是靠着碧海蓝天就有钱赚,游客要的是“不一样的体验”,民宿就应提供“不一样的服务”。如今的现实是,民宿的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不管是村民还是大城市来的年轻创业者,少有人接受过专业培训,服务意识和水平“基本靠性格”。针对该问题,有学者建议临近区域的民宿从业者组织“民宿联盟”,抱团发展,加强同行间的业务交流和培训,提升服务意识、眼界和经营理念,乃至聘请并共享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这都不失为值得尝试的办法。

  此外还需要的,是我们的耐心。从民宿村回来,我本想上订房网吐槽一下,给个差评,但想到民宿主人那张稚嫩的脸,像极了亲戚家刚步入社会、年轻气盛的小孩,又忍住了。民宿这个新兴的业态,不也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宽容,需要时间。等到它成熟、不再让我“拼运气”的一天,我会重新接受他。希望那天不会太远。(郑 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