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军:新旧动能转换将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2018年01月22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刘长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表示,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将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石军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民族品牌影响力论坛上发表演讲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就是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他说,新旧动能转换有它特定的内涵,就是综合运用各种创新手段,把已经减弱的发展动能转换为持续增强的发展动能,也就是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把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同时推进。

  中国目前传统产业经济的比重仍然是70%以上,包括能源、运输、电信、一般服务业,直接关注到国计民生。不能简单认为这些传统产业动能弱化了。而应当将其作为动能转换工作的重中之重。老经济焕发新动能极为重要,关键要让老经济加上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石军说,我们政协经济委员调研过程中,发现装备制造业、老的能源企业、煤炭企业、造纸企业重现光辉,重现生机,其诀窍就是老产业做加法,提高了动力和能力。

  有些地方只讲战略,缺乏战术和战法;只有想法没有办法,只喊口号,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动能转换也好,高质量发展也好,搞好品牌建设也好是不能见效的。

  石军认为,新旧功能转换是长期持续推进的过程,须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的向前推进。为使经济发展势头持续的增强,很多国家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都在奋力的抢占科技经济制高点。因此,不能把新旧动能转换不能作为一项短期的任务,当作为一个长期干下去的永久的工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演讲说,中国需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创造生产营销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和引导制造业向下游延伸,向上游扩展。根据企业的特点选择性发展制造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围绕产品功能发展功能诊断、监测维修、远程咨询、在线商店等增值服务和专业服务。大型企业通过流程再造,把科研开发、工业设计、管理咨询、节能环保、信息中心推向社会,为社会服务,从而形成中国制造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