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赛

2018年01月17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国过去40年经济的高速增长,成功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强调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经济工作的根本指针。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供给、需求、配置、投入产出、收入分配和经济循环都要实现高质量。

  收入分配的质量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还在0.46以上,仍处在较高水平。如果考虑到财产存量的差距,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更加突出。更为直观的是,收入分配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消费需求的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人群,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内需市场十分广阔。但是,由于就业质量不高,居民收入水平偏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养老、医疗、教育等给居民带来的负担还比较重,人民群众缺乏稳定预期,消费能力和意愿受到明显抑制。满足高质量的需求,必须解决这些问题,释放被抑制的需求,进而带动供给端升级,促进供需在更高水平实现平衡。

  如何实现高质量分配?要推动合理的初次分配和公平的再分配。初次分配环节,要逐步解决土地、资金等要素定价不合理的问题,促进各种要素按照市场价值参与分配,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再分配环节,要发挥好税收的调节作用、精准脱贫等措施的兜底作用,注意调节存量财富差距过大的问题。形成高收入有调节、中等收入有提升、低收入有保障的局面,提高社会流动性,避免形成阶层固化。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赛。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眼2018年,我们要切实应对好国际上三大不确定性以及国内三大风险和挑战。具体而言,国际风险来自于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影响、国际宏观政策调整的溢出效应和国际地缘政治动荡的冲击。国内风险和挑战则主要落在金融、房地产、地方债三个方面。

  高质量发展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个台阶推进。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这将为经济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2018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整体投资增速有望稳定在7%左右水平;消费升级态势不减,电子商务、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整体增速预计将稳定在10%左右;国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投资品贸易继续恢复。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哲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