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田间到餐桌 搭建农超桥梁 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2020年08月11日 1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一边牵着菜农的手,一边服务市民的口”。为快速、稳妥、有序做好蔬菜市场投放工作,切实发挥平抑物价、稳定市场的作用,很多国有企业勇毅担当,发挥企业优势,破解农产品滞销等难题。近日,沈阳市于洪区高花一菜农大棚的生菜因菜价低,人工收割成本高的原因,导致成熟后不能及时收割,很可能烂在地里。情急之下,菜农寻求帮助,提出希望由买方雇人收割,然后将蔬菜零成本卖给超市,以便减少损失。听到这个消息后,中兴商业连锁超市党总支立刻决定要帮助菜农解决燃眉之急。马上向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发出号召,动员大家义务献工,到高花生菜大棚帮助菜农收割生菜,再运回门店销售,使生菜从田间地头直接到百姓的灶头,真正实现农超对接。

  农超对接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说干就干,6月13日,组织党员、积极分子三十余人,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大棚,收割生菜。清晨6点,大家已经开始劳作,在收割过程中,有的同志手被刀割伤了,有的同志手指上磨出了血泡,有的同志脸被烈日灼伤,有的同志腰腿疼,仍坚持跪在地上摘菜......大家不叫苦不叫累,闷头干活,收割、检斤、装车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力争把生菜保质保量地采摘,尽快送到门店,送到百姓餐桌上。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一共收割了2160斤生菜,检斤后直接拉到门店销售,新鲜水灵,还带着露珠的生菜仅售1元/斤,比市场价格每斤便宜2-3元,刚推出就引起消费者的购买热潮,大家口口相传,也通过朋友圈转发宣传,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店选购,对增加客流,提升其他品类的销售起到了很强的促进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价格的降低,老百姓买的便宜、放心,百姓得到实惠,逐渐形成新的消费习惯,农超对接的模式实现了三方共赢,这条路要坚持走下去,这也是方大集团降本增效的工作精神。

  党员争当“收菜员”降本增效做先锋

  在此次为菜农收菜的活动中,党员干部带头献工献时,全力扩销增效,既展现了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又为员工群众树立了表率,为党旗增添光彩。

  活动过程中,利用劳动间歇,在田间地头,为党员上了一堂“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主题党课。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99年光辉历程,并结合2020全国两会最新相关内容,分析当前形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工作方式上要敢于创新、有所创新,力求突破,精益求精;在工作阻力面前要迎难而上,敢于碰硬,使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开创发展的新局面,在大干百天降成本、堵塞跑冒滴漏增效益活动中展现党员奋勇拼搏的精神。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别开生面、生动有益,广大党员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强大正能量,大家积极拓展营销思路,深挖潜力,降本增效,结合实际进一步落实“变、干、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