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联合中焙糖协对月饼过度包装进行消费监督

2022年08月09日 14: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王惜纯)8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以下简称中焙糖协)表示,将对月饼过度包装进行消费监督。

  本次中消协和中焙糖协联合开展的消费监督,将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1号修改单)要求,并兼顾过渡期“双标并行”对月饼的过度包装情况进行监督,包括对混装套装礼盒的监督。

  为扩大该项消费监督工作范围,中消协将发动分布于全国的中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依照相关国家标准,在节日期间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进行监督。

  志愿者在中秋节前对网上、实体店铺销售的月饼,采取有针对性地浏览比较和随手拍等方式,及时发现、汇总可能存在的过度包装月饼和组合产品搭售行为。

  同时,中消协还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扫网”行动,进行覆盖性调查,及时收集线索、发现案例,并于调查结束后面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包装作为消费者接触食品的第一道关卡,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更向消费者传递着企业的包装理念。与其他食品相比,一直以来,月饼、粽子等产品的过度包装问题相对突出,存在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甚至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商品等问题。

  为让月饼等包装“瘦身”和“轻装上架”,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1号修改单,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

  1号修改单具体内容包括: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4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3层;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等。

  标准的出台,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都在助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中消协已联合国内14家主要行业协会,共同向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发出“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践行简约适度理念”的倡议,此次对月饼过度包装的消费监督工作也是前述工作的具体落实和延续。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月饼消费人群多、季节性强,消费者对月饼的消费既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更是幸福生活的体现。食品是用来吃的,过度包装偏离了食品的本源,又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不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据介绍,此次调查监督工作,旨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企业不应再耗时费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装的“面子”上,应该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和口味等“里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同时引导消费者在走亲访友时,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