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消保委:进一步追问加拿大鹅下周还将约谈

2021年12月03日 09: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霍一夫)12月2日,在收到加拿大鹅公司提交的《更换条款》正式说明后,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消保委)表示:“昨天问询的3个问题,加拿大鹅公司没有进行直接明确答复。虽然加拿大鹅公司今天在说明函中有提到关于7天无理由退货,但具体怎么执行?说明函并没有提到加拿大鹅全球官网上购物是30天无理由退货,而在中国执行的是7天,为什么有这样的区别?”上海市消保委也将进一步的追问。希望加拿大公司对于区别对待消费者作出解释,下周还将约谈加拿大鹅公司,具体时间待定。

  事情的起因是10月27日,上海市民贾女士在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羽绒服,付完款后,被店员要求在抬头为《更换条款》上签名,在这份《更换条款》上,加拿大鹅写明: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贾女士不签字,就不能拿走衣服。回到家后,贾女士发现自己花11400元购买的羽绒服存在商标绣错、缝线粗糙,面料还有刺鼻异味等质量问题。面对这一堆的问题,《更换条款》上一句“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硬生生堵住了消费者的维权路。而随后,贾女士在多次与门店、商家,甚至通过邮件与总公司沟通中,也是处处碰壁。

  在更早些时间的2021年9月3日,加拿大鹅因虚假宣传被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45万元,原因是加拿大鹅宣称所用的羽绒混合材料“均含有Hutter ite羽绒,这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但实际上,羽绒的品质和产地无关,产自“Hut ter it e”也不能彰显其保暖性。而且,加拿大鹅在中国销售的大部分产品,并非使用了保温性能更加出色的高蓬松度鹅绒,而是使用了蓬松度较低的鸭绒。“加拿大鹅”变身“加拿大鸭”的戏法之外,加拿大鹅还存在“一脱一身毛”、号称“终身保修”却不受理、加拿大鹅难辨自身产品真假等诸多问题。

  消费者购买“加拿大鹅”羽绒服出现质量问题,加拿大鹅称“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款”引发质疑,成为消费维权难热点事件。12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正式约谈加拿大鹅公司。此次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加拿大鹅(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公司派外部律师、高级客户体验经理和国金门店店长参加。据有关知情人士介绍,约谈反映出加拿大鹅参会人员对门店“更换条款”的具体含义并不了解,参会人员所表述的公司退换货流程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情况说法不一。加拿大鹅表示,专门店售出的每一件产品在交付前均由受过专业训练的销售人员进行质量检查,并需由顾客现场确认。产品在交付后,若出现质量问题,符合加拿大鹅保修政策的,可以享有终身材料和工艺保修服务。

  在约谈中,上海市消保委还询问了中国大陆以外区域的加拿大鹅专门店退换货条款是否与中国大陆相一致,加拿大鹅参会人员表示不知情,同时确认了加拿大鹅官方网站上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的真实性,并表示该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加拿大鹅在12月2号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

  加拿大鹅随后表示,其《更换条款》不存在问题,暂未有更改计划。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