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洗地机测评结果:毛发缠绕、油污残留等问题待破解

2023年05月26日 07: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杭州讯(记者桑雪骐)第二届中国洗地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当前洗地机行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以及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等诸多问题。会上对洗地机产品的核心指标进行了公开测评,结果显示,大多数场景下洗地机表现都很优秀,但诸如毛发缠绕、油污残留等问题有待破解。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洗地机行业三年前横空出世,短时间内市场从零到百亿元,发展速度令人惊叹,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诸多挑战,如何破局需要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认为,2023年洗地机行业在家电市场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将保持强势增长,线下复苏逆转上扬,线上渠道齐头并进。产品价格总体持续走低,快速放量带动行业增长,同时价格结构分化,低、中、高层次分明。具体到产品功能上,将趋于融合,多功能复合、多场景应用,一台机器搞定全屋,但创新将放缓,创新升级走出同质化困局。

  与会代表认为,一款优秀的洗地机要满足用户清洁需求的六个方面,包括强清洁力、清洁范围、外观设计、易维护性、健康除菌、智能操控。

  此次峰会上,奥维云网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TUV莱茵对洗地机行业五大高频场景的核心指标进行了公开测试。此次测评划分了油污、边角、浴后、宠物、餐后五大居家场景,围绕清洁能力和机器本身自清洁能力展开,同时针对重量、续航、噪音、自驱力、污水箱清洁难易等指标的产品体验进行测试。测评结果显示,大多数洗地机表现较佳,比如在处理浴后地面水渍、餐后宝宝辅食和其他湿污渍、边角场景贴边等方面指标都很优秀,但在某些指标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油污场景中,地面清洁效果和自清洁效果普遍不理想,油污残留明显;宠物场景中的猫砂自清洁后滚刷和刷头残留明显;产品对粘性污渍自清洁效果不好;餐后场景中干物质和一些颜色深的物质比如酱油,在运行自清洁以后,残留情况比较明显。此外,毛发缠绕也是很多品牌产品亟待提升的地方。

  京东家电家居事业部生活电器手持清洁部总经理闪硕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洗地机的用户人群画像也在发生变化,如60/70后用户和00后占比均有提升。从相关品类来看,生鲜用户和白酒用户以及爱好动漫用户居家人群购买需求增加。从货品关注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用户在货品上更关注全自动、电解水、贴边和烘干等词汇。但闪硕也指出,目前产品的部分体验让洗地机赛道上亮起了黄灯和红灯,如毛发缠绕、污水道处理、大颗粒吸入能力等,现在的洗地机产品很难完美解决,希望通过企业创新化解产品使用痛点。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