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孩之家”等5款点读笔续航时间缩水

2023年05月26日 07: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薛庆元

  点读笔以其功能多、电耗低、重量轻、体积小、便携带和易使用等特性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喜爱,快速席卷了早教市场。但是,面对市场在售的众多品牌以及各式宣传,消费者往往难以清晰全面地认知判断。5月22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点读笔比较试验报告。

  此次比较试验选取了市场上销售的30款常见点读笔,样品价格从66元到1298元不等。其中,购自线下1款,购自线上29款;明示续航时间的有11款,未作相关明示的有19款。目前,点读笔尚无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了使比较试验更加科学客观,本次测评尽可能参考了类似产品标准中的试验方法,针对结构外形、续航时间、功能(明示的本地功能和联网功能)、标志耐擦、跌落、辐射和特定元素迁移(锑、砷、钡、镉、铬、汞、铅和硒)项目开展测评。

  “嘟嘟高”样品有毛刺

  结构外形是指观察点读笔的外表面是否有缺损、污渍、黑斑、缩痕等缺陷,是否有手可触及的毛刺,是否有锐利边缘。主要评估在使用过程中是否会对使用者造成意外伤害。

  本次比较试验30款样品中,有手可触及的毛刺的样品有1款,该款产品标称生产单位为“惠州市拓航电子有限公司”、品牌为“嘟嘟高”、名称为“点读笔”、型号为“B08”。

  “孩之家”等样品虚标续航时间

  本次比较试验中,30款样品续航时间从1.6小时到7.53小时不等,跨度较大,其中续航时间在5个小时以上的样品有6款,低于2个小时的样品有3款,2—5个小时的样品有21款。

  30款产品中,明示续航时间的有11款。其中,实测值低于明示值的样品有5款,实测值高于明示值的有2款,在明示值范围内的样品有4款。标称生产单位为“深圳市爱小宝科技有限公司”、品牌为“孩之家”、名称为“孩之家点读笔”、型号为“H-A1”的样品,其标称续航时间为“充满后可以连续播放4—5小时(具体视实际使用的强度而定)”,实测续航时间为2.32个小时,明显低于产品明示值。标称生产单位为“宁波咕咚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品牌为“美乐童年”、名称为“TALKING PEN”的样品,其标称续航时间为“充满后能持续使用3小时左右”,实测续航时间为6.27个小时,明显高于产品明示值。

  所有样品功能与明示一致

  本次测评把明示功能按照是否基于联网,分成本地功能和联网功能两部分。本地功能是指基于存储在点读笔内存的文件实现的功能,文件有可能是音频视频或软件缓存等。测评中,30款样品全部具有点读功能,也具有其明示的其他功能,未发现存在明示功能缺失和不一致的情况。

  目前市面上的点读笔以WiFi连接居多。本次测评中,明示具有联网功能的有22款,不具有该功能的有8款,其中部分产品明示联网后可实现AI对讲功能、微聊功能和APP互动功能等。明示具有联网功能的22款样品均能够顺利实现网络连接,也具备明示的具体联网功能,未发现存在明示功能缺失和不一致的情况。

  部分样品标志耐擦、跌落性能表现一般

  在点读笔使用过程中,若标志耐擦性不好,易导致操作指示标志不清晰或缺失,会影响使用的便捷性,还存在被婴幼儿误食的风险。30款样品中,试验后白色棉布有污渍,标志或图案出现掉色现象的有2款,分别是标称生产单位为“深圳市罗宝电子有限公司”、品牌为“幼学小蝌蚪”、名称为“WiFi智能点读笔”、型号为“A3”的样品和标称生产单位为“深圳市国大业科技有限公司”、品牌为“租享购”、名称为“点读笔”、型号为“Q10”的样品。

  30款样品中,经跌落试验,出现机械损伤的有3款,但均可手动恢复,未出现机械损伤的有27款;30款样品都未出现功能损坏。

  辐射、特定元素迁移均达标

  长时间处于较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下,人体可能会出现各种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本次测评中,30款样品辐射实测值从1.65μT到54.6μT,在公共安全标准的限值100μT以下。

  国家对于玩具中可迁移特定元素(锑、砷、钡、镉、铬、汞、铅和硒)的最大限量要求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点读笔作为具有一定玩具特性的早教用品,可迁移特定元素应该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项目。30款样品中,可迁移元素的含量普遍较低,但不同品牌差异大,整体上都远低于国家规定含量,不会因啃咬对幼儿造成伤害。除镉、铬和铅元素未检出外,锑、砷、钡、汞和硒元素含量都远低于国家标准。

  (本文图片和表格由江苏省消保委提供)

  消费提示

  关注产品细节勿忘定期检查

  江苏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点读笔时,可从功能(明示的本地功能和联网功能)方面有针对性地挑选。点读笔有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封闭式点读笔只能识别读取配套的图书,跟其他图书不能兼容,但即买即用;开放式点读笔可以识别读取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点读版图书,但也有自行寻找图书资源、自制点读贴等繁琐步骤。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购。

  对于续航时间有要求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电池容量和功率进行选择。

  应尽可能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官方旗舰店、大型商场和品牌专卖店铺等),警惕低价陷阱。在实体店购买时,建议消费者当场检查明示的参数与功能,确认符合需求后再购买;通过线上购买时,建议消费者在收到货品后尽快检查产品是否与网页上宣传一致,如有问题应及时退换货。

  点读笔的使用者多为儿童,用手触摸点读笔的边缘不应有可触及的锐利边缘,边缘不应有引起伤害的毛刺,外部应无儿童易误食的物体小颗粒。

  在日常使用时,应该注意使用安全。使用前,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要定期检查,对于有软硅胶等突出零部件的点读笔,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防止儿童误吞零部件。使用过程中如出现跌落开裂现象,应及时手动恢复或进行其他处理。

  对于点读笔可能产生的电磁辐射,其强度和距离的平方成反比,在使用过程中尽量不要贴耳使用,可以在减少电磁辐射的同时避免造成耳部不适。

  (薛庆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