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条款费率存在问题 美亚、天安等7家财险公司被责令整改

2022年06月30日 07: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6月24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发7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涉及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保险)、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财险)、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泰财险)、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京海上)等7家财险公司,产品条款和费率成为上述公司违法违规的重灾区。

  据了解,根据银保监会统一部署,2021年7月至9月,上海银保监局开展了备案产品条款费率非现场抽查工作。美亚保险、天安财险、国泰财险、东京海上等7家保险公司因备案产品条款费率存在问题,被责令限期整改。

  经查,美亚保险部分产品存在问题,分别是:精算报告要素不完整;险种错误;未按规定区分被保险人是否有医保;费率表中缺乏费率计算公式。天安财险部分产品存在问题,包括:标准引用不规范、不完整;备案材料不齐全、不规范;保险条款不清晰不准确,存在文字及格式错误;产品属性错误;精算报告未签名。国泰财险部分产品存在问题,包括:引用的标准已废止;精算报告未签名;产品命名不符合规定;产品名称错误;条款要素不完整、内容不清晰;产品属性或险种错误;不符合保险利益原则。

  除了条款和费率问题,东京海上部分产品还存在短期健康险未明确标明“不保证续保”的问题。

  上海银保监局指出,7家险企的上述问题违反了《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等若干规定。

  据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上述险企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立即停止使用上述问题产品,并在1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改工作。同时,对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并于指定日期前向该局报送自查整改报告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

  据了解,我国目前对保险条款实行备案制而非审批制,监管部门会在事后或者过一段时间对保险公司设计和报备的产品进行抽查。上海银保监局强调,各险企应高度重视产品开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开发产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工作。(记者聂国春)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