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洗衣凝珠》行业标准4月1日起施行 防儿童误食单颗体积不低于10毫升

2022年01月04日 07:3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孙燕明 文

  你知道吗?将一颗小小的洗衣凝珠放入洗衣机滚筒中,就能将一桶衣物洗得干干净净。2021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洗衣凝珠》行业标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参照我国现行有关洗涤用品的质量标准条款设置,该标准从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包装、运输、贮存和保质期8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洗衣凝珠作为洗涤剂的新剂型,虽然进入我国市场的时间较短,但市场潜力巨大,亟需制定行业标准对其包装、可溶性薄膜、厌恶剂、标签警告、相关测试方法等进行规范。

  她认为,《洗衣凝珠》行业标准的出台,对于保障企业生产合格的洗衣凝珠产品、营造公平的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衣用洗涤剂质量水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洗衣凝珠》行业标准的出台,行业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洗衣凝珠仅占我国织物洗涤剂总量5%

  洗衣凝珠是一种用水溶膜包裹液体洗涤剂的新型浓缩产品。在接触水以后,水溶膜能在一定时间内溶解,释放出包裹的液体,发挥洗净和护理衣物的功能。它可以帮助人们实现高效、定量使用洗涤剂的目标,并在使用时减少洗涤剂的接触和溢出,具有节约能源、减少水污染、使用便捷等优点,是新型浓缩洗涤剂的代表产品。

  2000年,第一款洗衣凝珠产品在英国上市,随后洗衣凝珠在欧美发达国家迅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球洗衣凝珠市场规模已达到44.3亿美元。

  2014年,宝洁公司将洗衣凝珠引入我国,并在电商平台上首发,受到洗涤用品行业内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纳爱斯、立白、威莱、浪奇等一批国内头部企业紧随其后,也纷纷推出品牌、形式多样的洗衣凝珠。同时,越来越多新兴品牌进军洗衣凝珠市场,行业市场进一步扩大,迎来增长爆发期。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调查显示,近3年,我国洗衣凝珠行业快速发展。目前,在我国织物洗涤剂总量中,包括洗衣粉、洗衣液、皂类和洗衣凝珠,洗衣凝珠仅占5%,但发展态势迅猛。

  2021年,预计洗衣凝珠销售额达到25亿-30亿元,行业增长率超过50%。我国洗衣凝珠制备技术已经接近国际水平。

  由于洗衣凝珠体积小,便于运输,非常符合电商渠道销售的要求。在电商平台推动下,洗衣凝珠逐渐占领洗涤用品市场。阿里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平台洗衣凝珠销售总额超过9亿元,销售量超过1500万件,销售额同比增长24%。

  洗衣凝珠将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

  据汪敏燕介绍,洗衣凝珠引入我国以来,在销量爆发式增长背后,也夹杂了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洗衣凝珠质量良莠不齐,出现漏液、

  外观不稳定的问题;洗衣凝珠规格不一,有些企业将凝珠越做越小,存在儿童误食的安全隐患;有的企业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用工业用溶剂代替洗涤剂用溶剂,侵害消费者权益;生产企业执行的标准五花八门,为市场监督带来很大难度等。

  她认为,如果继续放任洗衣凝珠行业野蛮生长,不但会影响洗衣凝珠产品质量,大大降低市场认可程度,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选择,让消费者对洗衣凝珠产品产生错误的认知。制定《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刻不容缓。

  据了解,2018年,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联合全国表面活性剂和洗涤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向工信部提交了制定《洗衣凝珠》行业标准的立项申请,并获批开展此项工作。经过项目组专家多年努力和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历时3年多完成了该标准的制定。

  洗衣凝珠产品有了统一的规范的标准准则,对于规范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张晓峰表示,希望企业高度关注市场多层次新需求,不断创新推出新品;加强全产业链质量控制和质量监管,不断提升洗涤用品产品质量水平;积极培育知名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以品牌建设助力洗涤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防婴幼儿误食,增加耐压力要求

  据毒理学家王莹博士介绍,与传统洗涤剂品类相比,洗衣凝珠更易发生意外暴露,不良反应频率更高。全球多个国家发生意外暴露事件主要为3岁以下儿童,以经口暴露为主。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于常规洗涤剂产品的质量没有统一的产品标准,但与洗涤剂产品安全性、环保有关的规范与要求则受到高度重视,洗涤剂标准或法规要求比较完善。

  据记者了解,借鉴欧美国家的经验,此次发布的《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对凝珠的产品大小、耐干耐湿性、pH值、破膜速度等技术参数做了具体分析和要求。

  特别是对防止婴幼儿误食的安全指标进行了规定,如增加了单颗最小体积不低于10ml要求;增加了苦味剂、耐压力要求;应具有需双手协同作用力开启,防止幼童开启功能;小包装盒要有标签警告等要求。

  与国外标准相比,我国颁布的《洗衣凝珠》行业标准更加全面完整,它在保留国外标准安全性内容基础上,增加了总活性物、pH值、污布去污力等能够反映产品整体质量和应用效果的指标,实用性更强,更符合我国企业和消费者需求。

  汪敏燕表示,今后,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将督促行业内企业积极践行行业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加强针对洗衣凝珠产品的质量监督工作,定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现有的洗衣凝珠质量进行抽查,针对质量低劣产品进行曝光;积极推动消费者教育工作,普及洗衣凝珠科学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洗衣凝珠产品。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