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价商品概不退换?福州市消委会:特价商品无“特权”

2021年11月30日 05:5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特价商品概不退换”,消费者在参加一些促销活动时常常会遇到商家这样的告知。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别被商家“特价商品概不退换”的告示所唬住。事实上,特价商品不能免除质量责任,特价商品并无“特权”。

  近日,福州市消委会接到消费者林女士投诉,称其今年10月底看到福州市区一家服装店在做鞋子促销,进店试穿了某款短靴的右只后,感觉合适就现场购买了整双短靴,价格为159元。短靴买回家放置了十来天,等拿出来穿时却发现左脚后跟位置有一硬物硌脚,根本无法正常行走,于是要求服装店退换货。该店工作人员却以销售时已明示“特价商品概不退换”,且消费者购买的特价商品超过了七天无理由退货时限,拒绝予以退换。无奈之下,林女士向福州市消委会求助。

  接到投诉后,福州市消委会与该店负责人进行沟通,指出该鞋内出现异物,致使消费者无法正常穿着走路,明显属于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最终该店同意为消费者办理退货退款手续,消费者对此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福州市消委会指出,特价商品不能免除质量责任。商品特价作为商家的一种价格促销手段,十分常见,但这不能免除商家应当承担的商品质量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在正常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情况下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具有的质量、性能、用途和有效期限;但消费者在购买该商品或者接受该服务前已经知道其存在瑕疵,且存在该瑕疵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除外。”也就是说,除非经营者出售不存在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瑕疵商品前,就已明确告知消费者该商品存在瑕疵,否则,经营者不能以商品价格打折为由,免除自身应当承担的“三包”责任。经营者应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履行商品的“三包”责任。

  福州市消委会表示,商家所称的“特价商品概不退换”属于格式条款,且排除或限制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据《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是无效的,消费者不要被商家的告示唬住。若商家涉嫌欺诈,还应依法退一赔三。“特价商品概不退换”免除了商家对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依法应当承担的保证责任,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第十八条中也明确规定,零售商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

  若商家明知是质量存在问题的产品但仍向消费者进行销售,那么商家的行为则构成欺诈,消费者除可主张退还货款,还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要求商家向其履行三倍增加赔偿或者惩罚性赔偿。(记者张文章)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