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心租号服务致孩子网游沉迷

2021年11月29日 07: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郑铁峰

  近日,消费者郭女士向浙江台州临海市消保委投诉,称其读初中的儿子在当地一家网络游戏工作室租用已通过实名认证的账号玩游戏,从而逃避网络游戏防沉迷限制。郭女士说:“自从最新的防沉迷政策出台后,平时只有周末才给小孩子玩一个小时网络游戏,但是最近我发现他玩的时间越来越长,一问才知道原来他是偷偷用我的手机在网络租号平台租借了游戏账号。”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了解到,大部分租号平台会提供代扫脸服务,即当系统跳出人脸验证时代替未成年人登录账号完成认证。

  接到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该网络游戏工作室找到了负责人,并以视频通话的方式联系了郭女士。在工作人员的调解教育下,该负责人表示同意退还800元并承诺会加强对消费群体的甄别,不向未成年人出租游戏账号。

  2021年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严限网游企业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时长,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然而,随着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新政策的实施,钻空子、破解防沉迷系统的漏洞也成为一些不法商家眼中的“商机”。

  针对未成年人网游消费,台州市消保委特提醒广大家长及学校要履行好监护监管责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尽量让孩子不要触碰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因上网课需要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建议家长为孩子配备专用的设备,可对平板电脑进行刷机处理,并定期对孩子手机进行检查,防止孩子下载使用游戏APP。不要让未成年人自行游戏充值,可以在支付过程中采用指纹或面部识别等安全级别较高的验证方式,减少未成年人自行支付的可能性。

  学校要发挥监管教育作用。目前,高中学生带手机现象较为普遍,学校应有监督、举报等方面的措施,禁止学生在校期间玩网络游戏,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校园生活,把孩子的注意力从网络世界拽回到现实生活中。

  保留凭证,及时维权。未成年人在充值游戏造成较大损失的情况下,家长应搜集保管相关凭证,其中包括账户消费明细、沟通记录、充值时家长不知情证据,以及其他证明是未成年人操作充值的证据等信息。维权时可先与网络游戏企业协商,如协商不成,可向商家所在地的12345或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