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哈两地联合调查棉柔巾安全性可信赖

2021年11月24日 07: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12月1日,国家针对棉柔巾的推荐性标准GB/T40276-2021《柔巾》将正式实施,棉柔巾行业将迎来统一规范的质量管控标准。那么,目前棉柔巾质量到底如何?日前,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指导,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哈尔滨市消协共同对棉柔巾产品质量开展了联合调查,结果显示,棉柔巾在安全性方面基本符合国家标准。

  棉柔巾产品因其具有较好的吸湿性、亲肤性、不易掉屑等优点,一经面世便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本次调查包括消费者问卷调查和产品质量调查两个部分,以在产品包装或电商平台的销售页面上宣称材质为纯棉的棉柔巾产品为调查对象。问卷调查主要关注消费者选择棉柔巾的原因、使用的品牌以及在选购棉柔巾时考虑的因素等;质量调查以即将实施的国家标准GB/T40276-2021《柔巾》为基础,制定产品质量调查指标,包括棉柔巾的材质、外观质量、安全性、使用性能等。

  问卷调查显示,关于消费者选用棉柔巾的原因,70.7%的消费者认为毛巾容易滋生细菌,60.4%的消费者认为其用途较广,可当“纸巾”“化妆棉”“洗脸巾”等使用,而54.6%的消费者认为其触感柔软,用起来舒服且不伤皮肤。

  在选购棉柔巾时,85%的消费者会关注材质是否为纯棉,会考虑棉柔巾化学安全性和使用性能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75%和71%。

  本次质量调查涉及棉柔巾的材质、外观质量、安全性、使用性能等指标,结果显示:在安全性(pH值、荧光增白剂、甲醛、铅、砷、汞、镉)方面,棉柔巾行业整体表现不错,基本能满足即将实施的《柔巾》标准要求,也符合《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的相关标准要求。

  通过此次实验室检测及深入行业调查发现,有部分棉柔巾企业在产品包装或电商平台销售页面上宣称棉柔巾材质为纯棉,但其真实材质为粘纤,与产品宣称不符。

  在棉柔巾数量方面,行业内有部分棉柔巾数量不足,实测内装量少于宣称的数量,缺少的数量从2张(片/抽)到20张(片/抽)不等。

  本次质量调查的棉柔巾样品中有8款均满足本次调查的材质、外观质量、安全性、使用性能等质量方面的相关要求,品牌分别为全棉时代、棉上、网易严选、简柔、三利、邦怡、中顺洁柔、名创优品。(记者黄劼 刘传江)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