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宁波上线“放心充”服务平台 破解消费预充“退卡难”

2021年10月20日 07: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买卡时笑脸相迎,退卡时困难万分,更有商家关门跑路,消费者手中的预付卡成了一张废纸。虽然预付式消费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具有积极作用,但退卡难、商家携款跑路等“烦心事”络绎不绝,主要集中在餐饮、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行业。为破解预付式消费维权难题,浙江省宁波市“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应势而生。

  10月16日上午,在宁波市信息消费体验日暨新型信息消费发展论坛上,宁波市“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宁波市正式开启了预付式消费监管服务工作的探索和尝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平台由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宁波市商务局联合审定,宁波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微信小程序系统开发并参与预付卡资金日常管理,同时开立资金存管专户,对预付卡资金进行100%监管。入驻平台的商户须事先将备案资料、日常发卡及经营情况上报给政府监管平台(遵循主管部门的要求),补充政府对预付卡经营活动的管理手段,校验营业执照,对入驻商家实现有效监管,避免商家无证经营。

  此外,“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在微信小程序、云闪付小程序、浙里办APP、甬派APP等多个客户端开设平台入口,进一步拓展商家互联网推广渠道,帮助商家发卡及推广,做大做强增量市场,提升消费者信任度及到店率。

  据介绍,“放心充”消费服务平台上线后,可以对消费者预付资金进行有效监管,只有当消费者实际产生消费并确认核销后,这部分资金才会划拨给商家。平台上线后,消费者可登录微信“放心充”小程序,在搜索框内输入商家名称,或者到店扫描商户二维码,即可查询预付卡余额。目前,发卡商户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和银行账户进行线下入驻申请,今后将逐步开发线上申请以及商家营业执照等信息查询功能。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周丽娟表示,预付卡消费模式的隐患直接关系民生,宁波市消保委协同宁波市商务局、鄞州区消保委、鄞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第三方机构、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就预付卡资金管理方案及相关流程进行了多轮研讨。围绕“经营归经营,金融归金融”,对消费者“百分百负责”的理念,旨在从社会效益出发,本着公益的原则,在不占用政府财政资金的情况下,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从源头上完善、改革预付卡管理工作。为此,宁波市消保委与宁波市商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第三方机构参与宁波市预付卡资金日常管理的通知》,鼓励、支持第三方机构参与宁波市预付卡资金日常管理工作。宁波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宁波市预付卡资金日常管理试点单位。

  活动现场,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市商务局联合授予宁波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市预付卡资金日常管理试点单位”牌匾。

  目前,鄞州区作为首批试点区,已有9家企业近200个门店入驻平台,商户涵盖美容美发、餐饮美食、水果生鲜、生活服务等行业。接下来,宁波市在试运行期间将逐步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和教育等其他领域预付式消费商户入驻平台。(记者郑铁峰)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