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网络大会在京举行:探讨疫情常态化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困境与出路

2020年06月17日 12: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全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酵,如何理性认识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了怎样的冲击?全球又该如何利用供应链的优势来降低疫情对经济的损害?

  6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全球直播网络大会”就上述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当下进入后疫情期,各国政府都在采取措施,尽快恢复社会生产和生活。但不论措施如何给力,都离不开对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风险预测。本届风险发布会,延续了往届风险发布的主要选题,同时增加了“全球公共卫生风险版图”和“全球供应链风险版图”,突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短板和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的风险预测,包括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重点国家和区域疫情流行时间和影响程度的预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人们主要凭借经验对风险做出判断,所以预知风险有很大的局限性。现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对风险发生的概率、性质、规模、影响等的预知能力大大提高。

  在沈开涛看来,对于成因复杂的重大风险,需要社会各界跨领域深度研究。为此,他提出加强对全球风险的预知、加强对全球风险的预测、加强对全球风险的预警、加强做好防范风险的预案、加强对化解风险的预演、加强对重大风险的预防等“六预”解决方案。

  自今年2月份,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导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使很多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项目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均高度关注并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预案,避免损失的发生和进一步扩大。

  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的国际政治新环境究竟如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还没有结束的疫情的影响是巨大的和长期的,企业家对此需要有清醒的判断,不仅要关注疫情的进一步变化,关注由此带来的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走出去还需要精心筹划,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得远比走得快更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和蔓延,尽管各国政府针对疫情已经采取了相应的举措,但疫情在全球蔓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面临的新形势及新挑战。

  全球供应链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和相互缠绕。在当今以互联互通为特点的经济全球化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有何影响?现有的全球供应链暴露出哪些问题?企业和政府应如何应对?

  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全球公共卫生风险对全球及区域供应链的挑战主要表现为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后,世界经济严重停摆,消费、贸易、生产、物流等处于停滞或艰难的恢复的过程中。其中疫情后供应链、产业链变化与发展成为走出去的企业和地方政府机构关注的一个焦点。为此,他建议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及中小企业抓住风险的本质、不急不躁,中国制造业走出去在疫后的机会还是大于挑战的。

  即使流行病学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变化,鉴于全球供应链的复杂和网络化性质,人们仍无法准确预估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在“大咖对话:全球疫情下中企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风险对策”环节,与会的民营企业家、公共卫生风险专家、在华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中国前驻外使节、海外投资安全审查与合规的专家,就新冠病毒疫情所引发的全球公共卫生风险、后疫情时代中企对外投资与合作将不得不面对的重大挑战进行深入探讨。

  疫情常态化下中国公民和企业如何走出去?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引发了全球公共卫生风险,对海外旅行、商务、劳务出行、留学及探亲群体等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如何正确地看待出行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困难,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公共和商业服务来脱困、避险,帮助中国公民和企业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海外出行挑战。 在2020全球救援服务论坛暨新冠病毒疫情公民出行风险对话环节,来自旅行业界专家、领事保护专家、中国驻外大使或领事保护参赞、留学服务专家以及江泰全球救援联盟秘书长等嘉宾主要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与海外出行公共卫生安全、公民领事保护服务,及全球救援服务平台的使命与担当做详细解读,以及后疫情时代中国公民海外救援的挑战与对策,为走出去的中国公民、企业的后疫情时代海外出行集思广益。

  当日,还重磅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致中国公民的一封信》和《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致中国企业的一封信》。

  疫情给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入驻海外园区的中企正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

  2020全球投资贸易服务论坛暨驻华使馆及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活动就中资海外园区及外资海外园区就把握疫后供应链区域布局机会,营造产业集聚效应及全球疫情催生海外园区招商大趋势等进行分享,突出了平台的精准服务优势,以及围绕产业链与供应链特色、物流及区位特色、政府背景、民营资本等,畅论如何向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及中小企业精准推广,如何提供专业化的新服务进行对话。

  2020年5月28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题的《转型投资:将全球系统性风险转化为可持续回报》白皮书指出,在当前新冠病毒大流行条件下,风险的相互关联性及全球经济的实时性暴露无遗。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抓住中国民营及中小企业的投资机遇?

  作为本次风险发布会的重要环节,会上发布了《202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版图》、《202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公共卫生全球风险版图》和《2020年中国企业走出去供应链全球风险版图》。其中,风险版图包括亚洲版图、欧洲版图发布、大洋洲版图发布、非洲版图发布、美洲版图发布、供应链版风险版图、公共卫生风险版图等。

  “2020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与会人员有全球风险专家、驻华使馆高级外交官、前中国驻外大使及高级外交官、救援专家、投资服务专家、海外园区代表、走出去企业代表、商协会代表等。大会主要内容包括2020全球救援服务论坛暨新冠肺炎疫情出行风险对话、2020全球投资服务论坛暨驻华使馆与民营企业面对面及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风险版图和风险指引发布以及全球疫情下中企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风险对策大咖对话、2020全球救援服务论坛暨新冠病毒疫情出行风险对话等。(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