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外旅游,这些套路必须提防

2019年10月31日 08:0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杨召奎

  到了机场等待出发时,旅行社才告知签证没有办理下来;购物遭遇宰客,10克左右的药物粉末竟说是200多克药物磨出来的……中国消费者协会10月29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三季度正值暑假,不少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旅游消费相关纠纷随之增加。

  未能按时组团,消费者损失大

  今年8月22日,消费者赖女士向贵州省消费者协会反映,她一家3口于2019年7月10日在某旅行社报名参加了定于8月9日从成都出发到西班牙、葡萄牙13天出境旅游团,总价43597元,约定由旅行社负责办理3人的出境签证。但当消费者8月9日到成都机场等待出发时,旅行社才向消费者告知签证没有办理下来,无法登机出游。消费者要求旅行社赔偿损失无果,请求贵州省消协帮助维权。

  接到投诉后,贵州省消协对该投诉案件进行调查。经了解,消费者在7月10日签订合同后就按照旅行社的要求准备资料办理签证,7月18日向旅行社合作的代办机构邮寄了资料,并于7月29日向旅行社缴纳了全部合同款项。但由于代办机构的原因,签证直到出发当天仍然没有办理完毕,导致出境游取消。

  在核实有关情况后,贵州省消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如下协议:一是旅行社全额退还消费者参团费用43597元,并向消费者支付合同总价20%的违约金8719元;二是旅行社向消费者赔偿因参加此次旅行产生的车费、住宿费、误工费等损失总计6300元。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指出,消费者通过旅行社报名出游,如果报名人数不足,旅行社会因收客人数不足取消行程,导致消费者不能按时出行。虽然旅行社应承担取消行程的违约责任,但是旅行社的违约赔偿金额一般比较低,不足以弥补消费者临时改期会付出的成本。特别是出国游,因涉及签证、护照等问题,如果临近出行时间旅行团仍未成功代消费者办理证件,消费者不能随团出行,损失的金钱成本和时间成本都会比较高。

  加V认证的旅行社竟是山寨的

  消费者选择跟团出游时,需注意所选择报名的旅行社是否具有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否为正规的旅行社,在网上报名时也需谨慎辨别网络信息真伪,但消费者往往防不胜防,也会遇到山寨旅行社的情况。

  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收到26宗“港澳游”投诉,投诉对象全部涉及“野马”旅行社。这26宗投诉普遍存在以下现象:消费者均为居住在广东省外的外地消费者;90%的消费者是通过网络搜索获取旅行社信息,其中又有50%的消费者通过百度搜索“国旅”,页面出现了加V认证的国旅信息,消费者误以为该旅行社是“深圳市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国旅(深圳)”)而对其产生信任;行程中消费者普遍遭遇到“强制购物没商量”“原定景点被取消”和“食宿降级很无奈”等问题。

  接到投诉后,深圳市消委会立即派出工作人员针对以上情况展开调查。发现涉事旅行社为假冒国旅的“野马”旅行社,该旅行社并未进行商事主体登记,而其持有的自称是“深圳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合同、收款收据盖章等均是假冒国旅(深圳)的。

  鉴于以上调查情况,深圳市消委会组织召开 “港澳游”的“野马”旅行社被投诉调查情况通报会,通报了该投诉调查进展情况,要求百度公司协助深圳市消委会为消费者维权。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该投诉得到妥善解决。

  购物有猫腻,宰客问题仍存在

  旅行社在旅游行程中安排购物环节,应事前明示,获得消费者同意。但根据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景点及购物点的商品以次充好、价格虚高等问题严重,尤其是宝石玉器、珍珠水晶、药材、保健品、工艺品之类商品比较突出。个别旅行社还存在违规安排消费者进入购物店的问题,并诱导、欺骗甚至强迫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的商品。

  今年8月,杨先生报名参加了某旅行社的泰国游,随行导游在广西东兴口岸处将其一行46人交与一名侯姓送关员。

  考虑到过关等候时间较长,杨先生等3人听信侯姓人员的推荐,来到旁边的免税店,向一楼卖药的店员咨询是否有医治鼻炎的药。随即,旁边一位男性顾客(后回想是托)便来砍价,店员称几个人一起买就按15元/克算。说着便随手装了两袋去磨粉称重(说粉状才能带出关),并把杨先生等人带到一个小房间。

  很快,店员拎过来几袋药物粉末,一称重量,最便宜的是4000多元,砍价的男性顾客便说自己要最少的,并很快付款离开。

  10克左右的粉末竟是200多克药物磨出来的?杨先生感觉不对劲,便称自己没有那么多钱想离开。但店员声称,药物已经磨成粉,剩下的几袋必须得买,并采取语言威胁。因身在外地,杨先生3人被迫东拼西凑,最后刷信用卡共支付了22000余元。

  事后,杨先生感觉自己上当受骗,回国后,便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要求对方退货退款。经多次与对方协商沟通,对方最后同意全额退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