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8.5%安卓APP获取用户隐私权限

2018年02月01日 10: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莱 文)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日前发布《2017年度网络隐私安全及欺诈行为研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98.5%安卓手机APP存在获取用户隐私权限问题,iOS应用获取用户隐私权限也达到81.9%。

  《报告》隐私安全测试结果显示,2017年下半年,852个安卓手机APP中有98.5%都要获取用户隐私权限,这比去年一季度增长了2%。其中,网络游戏与常用工具是获取用户手机隐私权限占比最高的两类应用,分别达到获取隐私权限总数的24.4%和18.8%。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一季度测评结果相比,Android手机APP对核心隐私权限的获取情况有所降低。特别是读取手机号码、读取彩信两个权限大幅度下降,下半年测评中所占比例分别为10.9%和0.8%。此外,Android应用在下半年越界获取用户隐私权限的比例也有明显下降,从25.3%降至9%。

  《报告》显示,对隐私权限管理相对完善的iOS系统,同样也存在隐私泄露问题。2017下半年iOS应用获取的用户手机隐私权限比例相较于第一季度有所上升,达到81.9%,提高了12.6%个百分点。其中,通讯社区、影音娱乐类APP为100%获取手机隐私权限,此外,常用工具、图像美化、投资理财类的软件获取比例也有所上升,均达到90%以上。

  《报告》还显示,旧手机也成移动网络隐私泄露主渠道之一。目前中国私人企业回收的二手电子设备多数都会分门别类的流向二三线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环保回收拆解机构,由于该行业缺乏第三方机构的监管,这些电子产品,特别是手机、电脑等均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隐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