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协提醒:春节预订酒店有技巧 预付卡消费需谨慎

2018年01月28日 08: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1月27日电(记者林碧锋)春节临近,出行热潮将至。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春节期间预订酒店应查看其证照是否齐全,谨慎选择酒店住宿预付卡消费,遇到消费纠纷时应保存证据及时维权。

  消协提醒,预订酒店时应注意查看其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酒店进行消费。提前咨询发票开具、住宿条件、提供服务等情况,了解确认后再预订,以便入住得到权益保障。

  据介绍,近年来,在一些预付卡消费中出现了发卡商家收款后“人去楼空”、经营者变更后拒绝持卡人继续消费、发生服务纠纷拒绝退卡或退费、商家单方设定“霸王条款”等问题。

  因此,消费者应慎重选择酒店预付卡消费,确需办理时应注意潜在风险,预付前详细了解其预付卡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优惠幅度、退款条件等内容;办卡时应签订合理的书面合同;要理性充值,尽量避免一次性预存大笔金额。

  再者,办卡后应关注自身权益。注意留存合同、付款收据、发票、交易记录和酒店宣传资料等证据,定期核对消费记录和金额,以防卡内余额“不明”缺失;办卡后还应关注商家经营状况,避免长时间不消费。

  消协还提醒,消费者遇到不兑现承诺的商家时,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或到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遭商家恶意卷款跑路、涉嫌经济诈骗等问题,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