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新增4818户,同比增长44%! 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企稳向好

2023年05月26日 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外商投资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外商投资企业(含分支机构,下同)67.5万户。2023年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跨国商务活动加速恢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等指标出现向好势头。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回升。一季度,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万户,同比增长7.6%,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2019年一季度1.2万户)。特别是3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818户,单月同比增长44.0%,企稳向好势头明显。

  受疫情影响行业恢复较快。一季度,全国第一、二、三产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分别为56户、841户、10192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1.9%集中在服务业。其中,住宿餐饮、商务租赁、运输仓储、批发零售等聚集性、接触式行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恢复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2.0%、13.9%、12.8%、12.4%。

  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一季度新设外商投资法人企业(不含分支机构)中,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港澳台地区的投资依然位居前列,中国市场始终是全球企业投资的热土。东部地区仍然是外资主要流入地,一季度,浙江、广东、福建三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分别增长66.7%、33.1%和16.5%。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的增长企稳向好,表明外资看好我国经济复苏潜力和发展前景。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秩序,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外资,着力巩固外资回稳向好势头。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