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制“霸王条款”保护消费者权益 《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7月1日正式施行

2023年05月26日 1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近日,《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出台,并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第五至十二条为合同行为规范,主要对利用合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

  据悉,针对消费者反映较为强烈的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等行为,以及经营者就格式条款向消费者进行提示说明、不得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等义务,《办法》在第六、七、八、十一条作出了详细规定。此外,第十八条规定,上述违法行为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以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为了实现更有效引导规范经营者签约履约行为的目的,《办法》对合同示范文本、格式条款公示等行政指导手段作出规定。参照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可以提升当事人合同法律意识,保障合同各方权益,减少合同纠纷,提升交易安全。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房屋买卖、农村土地流转、旅游消费、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发布了大量合同示范文本,供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参照使用。2022年6月,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在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正式上线。文本库收录了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制定发布的合同示范文本超过500份,供社会公众免费阅览、下载和参照使用。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将以《办法》的出台为契机,加强合同行政监管执法,加大合同示范文本制定和推广力度,防范和纠正不公平的合同格式条款,增强合同当事人的守法意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