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2年09月07日 11: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建华)9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在京举办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启动仪式,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调动各方资源推动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出席并讲话。

  罗文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是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载体。

  罗文强调,要认真分析当前的新形势新挑战,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以服务月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协同,务求工作实效。要继续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加强对执行效果的跟踪检查、督导评估。要突出降本减负,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个体工商户增加信贷支持。要优化服务供给,撬动市场力量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专业化经营培训和就业对接服务,构建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要加强监督管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价格收费监管,确保政策红利传导落实。

  罗文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服务月各项活动。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参与,营造良好氛围。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简朴、高效、平稳开展服务月各项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主持启动仪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俞家栋,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常正国出席并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出席启动仪式。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相关部门业务司局负责同志,总局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个体工商户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仪式。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仪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