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四部门联合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2022年09月07日 11: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徐建华)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要求,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共同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开展2022年度暨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以下简称“服务月”)活动,活动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时间为2022年9月。

  此次“服务月”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法规知晓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政策落实情况,通过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调查问卷等线上线下方式,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经营状况、难点问题等,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查,形成调研分析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特别是要关注已出台的各项纾困政策在个体工商户群体中的落实情况,以及进一步的政策需求。积极拓展融资方式,解决资金需求,组织银行等机构为个体工商户解读金融扶持政策和贷款产品,为有贷款需求的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帮助;加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小微名录库)“申请贷款”功能模块建设;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统筹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财政政策和资金渠道,为个体工商户在创业创新、贷款融资、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主动服务,促进就业创业,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开展用工对接,缓解个体工商户用工短缺难题;组织个体从业人员参与技能培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活动的重点内容还有,落实税费减免政策,积极解决场地需求,结合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和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围绕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开展精准政策宣传、精细辅导讲解、精心诉求响应等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税费服务活动,持续提升个体工商户办税满意度;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度,深化质量帮扶,配合《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提高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高效便捷的登记注册服务;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为个体工商户跨部门、跨领域办事提供便利;开展“个转企”登记试点工作,探索通过变更登记方式实现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优化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优化网络平台服务,引导个体工商户线上经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