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个医疗废弃物暂存间卫生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

2022年04月14日 14: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潘鹤年 张 星)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医疗废物暂存间卫生管理规范》(DB4211/T12—2022)地方标准。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医疗废弃物暂存间卫生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将于6月8日实施。

  据负责标准编制的麻城市人民医院专家介绍,医疗废物暂存间就是按卫生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将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的区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暴露出医疗机构在医疗废物管理上的漏洞和短板,国家卫健委等多部委加大对医疗废物综合治理,同时,将医疗废物间的建设和管理纳入医院等级评审的重要指标。虽然国家出台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规范性的法律文件,但在标准化建设上尚无先例,制定这方面标准尤为迫切。

  《医疗废物暂存间卫生管理规范》的实施,将为预防因医疗废物引发的不良反应,有效应对诸如新冠肺炎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持。该标准由黄冈市卫健委提出并归口,麻城市人民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英山县人民医院、蕲春县人民医院等12家医疗机构30名专业人员共同起草。黄冈市标准委组织湖北省内同济医院、中南医院、疾控中心等专家评审通过,该标准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空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