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发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

2021年02月01日 07:58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方案》要求,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方面,《方案》提出,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制定原料药等专项领域反垄断指南、豁免制度适用指南,出台实施企业境外反垄断合规指引。推动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厉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方案》指出,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除超大、特大城市外,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或城市群探索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序引导人口落户。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方案》提出,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物联网产业基地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城市。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方案》要求,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有序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允许在境内设立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证券公司及外商独资或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支持外资加大创新投入力度,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方案》提出,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健全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按照鼓励创新、平等保护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分类实行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不得简单化予以禁止或者不予监管。(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