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东海关:"三化"措施确保小紫菜变成大产业 紫菜出口量质齐升

2020年10月15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  时下秋高气爽,江苏如东海边的紫菜养殖基地迎来一年中最关键的育苗旺季。连日来,南京海关所属如东海关联合地方政府及县内紫菜协会,深入出口紫菜备案养殖场开展落实“三化”措施核查,共同为企业把好“育苗质量关”。

  “如东海关还多次派出水产专家,到我们公司送技术、送政策,手把手教我们完善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管理,指导我们快速通过美国NOP、欧盟IFS、英国BRC、犹太OU等国外认证,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江苏海达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李经理说,今年这个特殊的年景里,公司在海关的帮助下,迅速复工复产,不断扩大出口,实现了正增长。

  江苏如东县是我国最早开展条斑紫菜养殖、加工的地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条斑紫菜基地和紫菜出口基地。紫菜种植、加工是如东渔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为做优做大这一富民产业,今年以来,如东海关聚力“六稳”“六保”,以服务紫菜生产、加工、出口为已任,严格把好紫菜生产、加工、出口关,积极主动联合如东县政府、县紫菜协会,通过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品牌管理统一化、养殖技术科学化三大措施,共同明确只有原产于如东县的四等品以上的紫菜才能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签,强化如东条斑紫菜的品牌性、优质性和稀缺性。

  在最近一期干紫菜投标会上,如东县紫菜平均成交单价34.11元/百张,同比2019年增长6.36%,也是全省所有同期干紫菜投标会平均成交最高单价。

  江苏省紫菜协会副会长、如东县紫菜协会会长蔡守清对如东海关的全程服务赞不绝口,他介绍,如东海关联合地方政府、紫菜协会,把如东100多家紫菜企业跑了个遍,挨个督促指导它们规范内部管理,完善质量体系运行,严格把好紫菜从出生到出口的全过程质量关口,保证了紫菜的质量。

  今年以来,如东烤紫菜的颜色、烤色、口感有了显著提升,而且杂质少、片张平整,受到客户亲睐。今年1至8月,累计出口烤紫菜2978.38万美元。 (王帅 周宏斌/文 黄双飞/图)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