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聚突出特色 彰显皮书品牌优势 《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发布

2020年10月14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  《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高端智库办公室主任王君琦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蓝皮书副主编赵秋雁主持。

  谢寿光在致辞中表示,社会体制蓝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重点打造的皮书品牌之一,也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经过八年的编纂和出版,形成了独特的体例和风格,质量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他希望编写组进一步凝聚和突出特色,彰显皮书品牌优势,为提出更加符合现实发展规律的政策建议、研创出更高质量的智库成果而努力。

  

  宋珊萍表示,作为中国社会治理智库丛书重要品牌之一,社会体制蓝皮书已经成为社会体制领域的改革和发展风向标。希望有关合作单位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聚集社会体制领域的重大问题,关注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凝练特色,不断提升质量、品牌和声誉,更好地服务社会体制领域综合改革,共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露认为,社会体制蓝皮书已经建设成为社会体制领域的独树一帜的智库品牌,在理论界、实践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他表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将更加关注、更大力度地支持包括社会体制蓝皮书在内的社会治理领域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

  王君琦提到,皮书研创是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社会体制蓝皮书研创较早,在社会体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和较高学术影响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进一步加大智库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智库成果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化。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蓝皮书主编龚维斌围绕蓝皮书的编写特点和研究重点进行发言。他表示,《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8(2020)》主要是对2019年社会体制改革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对2020年的改革走向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总体而言,今年的蓝皮书研究更加深入,政策性、实践性、学术性、资料性更强。

  蓝皮书由总报告、社会治理体制篇、基本公共服务篇、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篇、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篇5个部分组成,分析了教育、社会保障、社会养老服务、就业扶贫、医药卫生、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应急管理等方面体制改革发展情况,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思考和建议。

  蓝皮书认为,2019年社会领域改革发展不断向前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但是,应该看到,处于变革、转型过程中的社会体制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增加,加大了社会体制改革的难度,也凸显了社会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蓝皮书建议,应以总结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总结社会体制改革的经验和不足。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应努力化危为机,按照“大社会”“大治理”思维,不断在社会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持续优化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方式,着力构建活力与秩序兼具、公平与效率统一、中华文明与世界优秀文明辉映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体制。(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