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

2020年10月13日 18: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由国资委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及国投集团承办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活动今日在京召开。97家中央企业、地方国企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课题组组长钟宏武博士解读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20)》《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与会致辞并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承担了比以往更多更重更紧迫的社会责任,作出了更大更好更突出的社会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无愧为大国重器、中流砥柱。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和国家队作用。

  据介绍,疫情期间,中央企业筹集捐款超过26亿元。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60多家中央企业所属单位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600多名央企所属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同时,央企紧急转产扩产医疗物资,迅速有效突破医疗物资扩能瓶颈。

  中国石化快速建成年产能超万吨的熔喷布生产基地;国机集团从零起步10天研制成功首台平面口罩机;国药集团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进度全球领先;石油石化、电力、煤炭等企业克服重重困难坚决做到不断油、不断气、不限电,通讯企业全力维护通信网络畅通;航空企业执飞包机确保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及时运达;物资供应有关企业公开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中央企业带头推进差异化、精准化复工复产,加大有效投资,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助企纾困,积极推进“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3月份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万亿元,减费让利降低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累计招录413.4万人。

  此外,中央企业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以来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超过80亿元,央企产业扶贫基金募集资金314亿元。抗击疫情中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和帮扶定点扶贫县农民工就业专项行动,努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外出务工难等突出困难,今年以来已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3.57亿元。

  在大疫未止、大汛又至的时期,中央企业积极调动资源参与多地防汛抗洪,为救灾救险、恢复重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在海外运营中,中央企业一方面抓早抓细抓实,强化境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境外员工生命健康;一方面力所能及地支持当地防控工作,向全世界展示了负责任大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外交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另据了解,此次击中发布了第四本《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共收录兵器工业集团《履行强军首责,打造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骨干力量》、国投集团《聚焦上海健康养老,打造创新举措新动力》、中国航发《百团大战,以新铸心》、中国节能《共抓大保护,源水竞奔流》、中国华电《精准发力架起南疆脱贫致富“康庄桥”》、中国石化《热心公益慈善,为美好生活加油》、华润集团《打造田园文旅综合体,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80个优秀履责案例。

  同期发布的还有第三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共收录中国华能《创造“华能萨希瓦尔速度”,点亮中巴经济走廊》、国家能源集团《彰显中国企业担当,筑牢防疫“红色防线”》、中粮集团《从“草原牛”到“世界牛”,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中国旅游集团《海外疫情期间助力打造中韩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中国建材《筑梦海外,以履责开拓合作共赢新空间》、中交集团《在斯里兰卡讲好“一带一路”履责故事》等54个海外履责的优秀案例。

  《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也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该案例集共收录中核集团《聚核力、保安全、强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东风公司《同心战“疫”的东风力量》、中国建筑《“建”证全球战疫》、中智集团《发挥专业优势,全力稳就业稳复工》、国药集团《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药力量》、南光集团《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战“疫”时刻显担当》等77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优秀案例。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