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潮:区块链扮演新基建催化剂角色

2020年03月26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一要求的提出,明确了未来数十年内“新基建”相关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给我国企业、高校的新兴技术研发与创新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

  新基建主要涵盖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而此前被称为炙手可热区块链并没有包含在内。区块链为何没有包含在新基建的范畴内,我们很难得到这一问题的真实答案,但通过分析新基建和区块链的区别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新基建的七大领域,虽然都是新技术的代表,但本质上都是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物,是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无论在理论还是应用方面,都经过了长足的发展与实践,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应用环境方面,都相对比较成熟;而区块链侧重于生产关系的进化,已经超越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范畴,且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实际应用比较少,技术更新迭代很快,很难称其为一种基础设施。虽然新基建并没有包含区块链本身,但是区块链作为一种面向未来的技术,仍然可以且必将以多种形式为新基建赋能。

  区块链助力新基建建设过程。新基建的建设过程中将涉及政府不同部门和众多企业,不同的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以及相关项目的审批过程,由于涉及国家机密,需要兼顾安全性和便捷性,互联网上的通讯机制安全性不足,而线下审批和沟通方式效率低下,通过区块链构造的办公审批机制,可以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让通讯和审批过程高效进行。

  在新基建的具体建设工作中,区块链可以作为高效可靠的管理工具,应用于工人的公时计算和工资结算;在物料供应方面,区块链可以对供应链进行追踪溯源;对于供应链当中涉及的中小企业,借助区块链上的数据共享机制以及对供应链的管理记录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

  区块链助力新基建运营和应用。新基建立足于新技术,在传统的运营模式下,其能力难以得到完全的发挥,借助区块链可以进一步发掘新基建的潜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大数据中心的灵魂是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也是数据,在传统的数据使用方式下,数据拥有者往往不愿意分享数据,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化,构造数据的安全使用方式,使数据拥有者有意愿对数据进行分享,使大数据中心的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也有助于构造更好的人工智能,5G基站、工业互联网也都可以作为数据采集的节点,利用区块链直接将终端采集的数据进行确权和使用,不需要由数据拥有方先对数据进行汇总,既提高了数据使用效率,又保障了数据拥有方的权益。对于城际高铁和城市轨交以及电动车充电桩等便民设施,通过区块链打通全国的购票与使用平台,真正实现交通一站通、一票通、一网通。

  随着区块链和新基建的结合与交互使用,我们不妨大胆畅想,当区块链技术不断完善与成熟,区块链本身也可能成为新基建。使用区块链打造可以全球使用的电子货币,方便人民币的跨国使用,也可以实现对跨国洗钱和非法集资的有效管控,还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利用区块链,还可以构造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电子身份系统,将每个人的身份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将这个唯一的电子身份信息用于网络电子身份的确认,对实名制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区块链在推动新基建过程中,必将扮演一个重要和有效的催化剂角色,促进和加快新基建进程;同时,区块链也是一个潜在的新基建技术,随着区块链的发展与成熟,建设国家级的区块链系统,抢占区块链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一定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从业者们应抓住机遇,牢记使命,在新基建事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浪潮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