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连云港:税务扶贫第一书记“疫”线助春耕

2020年03月17日 12: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苏连云港:税务扶贫第一书记“疫”线助春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惊蛰过后,农事忙,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塔山镇驻驾庄村王维民红薯窖里,一些村民正忙的热火朝天,人群中一抹税务蓝分外亮眼。

  

  作为赣榆区税务局派驻塔山镇驻驾庄村第一书记,朱学金带领村里一帮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做到春耕备耕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村里红薯种植大户王维民因疫情影响致使育苗人手不够、窖存的红薯销售难,随着温度升高库存30多万斤红薯卖不出去就会腐烂空心,急的老王团团转,跑来找到朱书记。

  “选种育苗需要人手好解决”朱学金让老王别着急。原来在冠状肺炎防控工作入户宣传走访期间,朱学金就留意到村里疫情影响滞留许多劳动力,没收入来源在家着急上火。和村两委一合计,两个问题一起解决。育苗人员很快安排到位,并组织人员做好防护和体温监测,滞留劳动力也有了一笔收入。

  春争日,夏争时。驻驾庄村外育苗大棚里戴着口罩的乡亲们分工合作、分散做工,摆码、浇水、覆土、铺膜......育苗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据王维民介绍,红薯一般是前一年的10月份进窖,第二年的3月初开始选种育苗,一个半月后第一茬苗子就可以种植。王维民说:“红薯种要大小适中、品相好,要经过平整土地、脱毒、铺种等好几道工序。”王维民的种植基地有270亩山地,计划大部分种上红薯,预计年产红薯近100多万斤,不仅可以满足本地市场,还可销售到苏南农产品市场。

  为库存红薯跑销售渠道,朱学金一方面积极联系赣榆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帮王维民的红薯争取了赣榆“菜篮子”精品红薯,办理车辆区域通行证,解决了赣榆区范围销售问题,同时利用“学习强国”江苏频道“特产代言共解销售难”栏目发布销售信息,老王的库存红薯也很快销售一空。

  “朱书记从冠状肺炎防控工作伊始就一直在村里忙碌至今,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张贴联防联控标语、外来人员排查、整理各项防疫材料上报,连续几十个日日夜夜坚守,换来村里秩序一天天正常起来。跟着他干,我们脱贫攻坚有信心!”村民卢纪民如是说.(李继斌)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