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消费品质量安全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2020年3 .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2020年03月15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抓好质量提升

  发挥社会组织职能保障放心消费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

2020年3 .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 苏兰)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次战“疫”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充分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

  检验检测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检验检测的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疫情期间,更加需要检验检测高效精准服务安全防护、质量提升,更加需要检验检测技术支撑有为、有力,更加需要检验检测切切实实向社会传递信任。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简称质检协会)作为市场监管总局主管下的质量社团机构,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大力倡导广大质检技术机构会员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技术保障作用,满足社会对疫情防护用品检验检测的需要。同时,质检协会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有效途径,采编传播各类防疫及防疫相关知识数千篇,切实传播值得信任的防疫、抗疫知识、常识,为增强社会防控疫情的信心充分发挥了质量检验行业组织积极的作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应是全国人民的当务之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当下,在分区分级对疫情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也是应对疫情影响和企业纾困发展的重要工作。社团组织在服务企业方面具有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质检协会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也要冲在前面。早在2月中旬,质检协会积极动员1627家会员企业联合作出郑重承诺,全力响应市场监管总局发起的“三保”行动,并积极复工复产。

  在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后减轻疫情影响的帮扶中,质检协会也没有缺席。近期,质检协会克服疫情防控困难,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动作为,继续组织广大优秀企业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目前已得到近两千家企业的积极响应。

  2020年3.15活动中,质检协会携手华为、格力、美的、阿里、红九九、名臣健康、海尔等近2000家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主动发布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的自我声明,督促企业践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积极倡导提高供给质量,引领企业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消费,不忘初心,汇聚诚信,传递信任,服务发展。

  质检协会会长陆国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3.15始终是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消费者高度关注的焦点。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既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还是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更是提高供给质量的有效实践。勠力同心,没有困难不可战胜。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国上下的头等大事。质检协会在疫情防控的当下组织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就是要主动作为有担当,就是要保障有质量的供给,就是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纾困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帮助。

  作为“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在2000年的发起人,质检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质检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指出,质量提升,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质检协会在连续21年成功主办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中,不忘初心,着力创新,不断通过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中国经济网、中国消费网等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向企业提供3.15质量诚信验证标识等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增值服务,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着力协助优质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必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质量专业社团组织不可或缺的努力和贡献。

  张明强调,一个重视质量的民族才是有前途、有希望的民族,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才是有魅力、有发展的企业,一个重视质量的消费者才是对自己生命财产负责的消费者,已经成为社会共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既是集中彰显消费者权益的日子,也是企业展示品牌形象、取信于消费者的大好机会。疫情过后,许多新的市场机遇也会转变成新的市场动能,推动企业和整个市场发生新的改变,企业拥有对质量工作重视的比较优势,必将放大其市场价值和市场机会。今年的3.15处于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势之下,广大企业更应固本强基、日生不滞,发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不屈精神,当好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守护者,做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疫情过后的市场竞争夯实根基并孕育潜力。

  “质量追求永无止境,质量提升必须持续发力。在这个新时代,更加感觉到质量事业如此瑰丽如此旺盛,主动担当就是我们的责任。”质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坚定的话语掷地有声。柯振权强调,质检协会在企业复工复产应对疫情影响的行动中,不会缺席,走在前、作表率、热情服务,坚决而自信地扛起“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这面质量提升的旗帜,义不容辞。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勇当先锋的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柯振权表示,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规定,虽然今年3.15将不组织人员聚集的现场活动,但质检协会已根据实际情况,不但将2020年3.15活动的组织工作延时至3月底而方便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后进行参与,而且还将联合中国经济网等权威媒体,以线上展示等传播方式,进一步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并对消费者维权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切实协助广大优秀企业通过质检协会的相关公告证明去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切实应对疫情影响。

  质检协会常务理事、会员协作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辉表示,质检协会的几千家技术机构会员和企业会员,在疫情防控和应对疫情影响的工作中,必将更加主动作为,当好质量提升的排头兵、突击队。“有效推进‘三个转变’,发挥优秀企业引领作用,提高质量供给水平,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大力建设质量强国。”刘辉谈及该项活动的意义时,充满自豪。

  刘辉强调,在“3.15”活动中组织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作出诚信承诺,就是充分发挥质量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人民群众对消费品安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更加扎实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质检协会广大会员和消费者守望相助,必将产生共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质检协会理事、网络部主任刘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就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要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中国质量网作为质检协会的官方网站,不仅对宣传质量、宣传品牌、传播质量消费资讯有着使命般的信仰,而且应该去当好引导质量消费宣传的主力军。通过我们具有公信力的官方网站去大力传播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简单直接地了解到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标准,而且能够得到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信赖,这对于扩大内需、释放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与升级消费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质检协会副会长、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疫情防控,要跟时间赛跑;经济社会发展,同样耽搁不起。事实上,无论是市场监管部门还是包括质检协会在内的众多行业协会和各类市场主体,在此次大考中,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都在为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去完善相关举措。疫情终究一天会过去,作为企业而言,面对疫情的影响,信心就是核心的免疫力,质量就是疫情过后的核心竞争力,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来源于对产品质量的长期认可,这个定论是非常肯定的事实。

  黄万明指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更应把质量放在中心位置来抓,始终把“坚守质量第一,坚持以质取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应对疫情影响,企业必须抓好质量提升,确保质量不滑坡、不掉档,牢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向管理要质量、凭质量增效益。

  “疫情防控工作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两个战场都应该打赢,也必须打赢。质检协会携手各行业领先企业开展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本身就是在特别接地气地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也是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质检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温德成对该项活动给予了客观评价。温德成表示,提升质量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内生动力,企业公开产品和服务质量承诺,对于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发挥产品质量多元共治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新闻媒体的传播,使企业的诚信或失信记录为消费者所周知,不仅有利于落实消费者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表达权,也有利于支持勇于承诺而且诚实守信的企业得到市场的更多认可,挤压不敢承诺或不兑现承诺企业的产品市场空间。

  质检协会副会长、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作为质量领域社团组织的会员企业和副会长单位,必须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三保”行动。名臣健康公司主导品牌蒂花之秀,主要生产沐浴露、洗发护发产品、餐具洗涤液、香皂等全系列日化产品和化妆品,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市场监管部门的“三保”安排,履行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彰显责任和担当,助力疫情抗击的全面胜利。

  陈勤发指出,确保高质量地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维护消费者权益,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是名臣作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人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卫生习惯对健康的重要作用,消费者将进一步注重洗浴产品的品质,这也为企业在疫情过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机会。名臣公司必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大力推动质量提升,继续赢得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以消费者满意作为最高质量标准,督促企业全面实施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鼓励企业主动顺应个性化多样化、绿色环保、社会责任、消费友好等新潮流,以高质量提供优质供给,形成独有的比较优势,把外溢的消费拉回来,既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也应该是组织开展3·15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要义。面对当前形势,我们要化疫情影响之‘危’为创新发展之‘机’,在危机中实现变革,加强科研攻关,补齐技术、质量、工艺短板,加强对全产生链企业的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质量水平提升,互助共济、共渡难关。质量技术服务本来就是质检协会所拥有的优势,在3.15活动中去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质量技术的专业服务,值得提倡和鼓励。”质检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初表达了专家学者的观点。

  就如何让群众放心消费的话题,质检协会副会长兼防伪溯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表示:“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协助企业通过3.15活动等专用标识的运用,对于企业本身推动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品质管理和产品质量溯源的技术水平,尤其是与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质量诚信验证’的互动,对企业提品质、创品牌的帮助就会很大。”王群指出,向技术要效率、让支撑更有力,将是质检协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助力优质产品提升竞争力的方向。

  王群介绍,红九九食品、名臣健康股份、安莉芳、全友家居、美克美家等众多行业翘楚对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的应用都可表明,完全可以协助企业进一步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增强消费者购买质量好产品的信心,进而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王群指出,在今年的工作中,大力协助企业通过质检协会相关防伪溯源标识的运用去提升市场竞争力,将是质检协会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务实举措,我们必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奋勇前行。

  使命催征,续写华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唱响中国质量好声音,喊响质量强国战略,中国经济迈向质量时代的步伐必将铿锵有力。勇于担当,着力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营造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奋力形成质量提升的强大助力,全力构筑质量提升的社会共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舟共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守望相助、助力优质供给,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引领放心消费,志之所趋,众志成城。质检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的强调铿锵有力。

  质检协会理事杨晓东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以他作为一名老质量工作者的身份表示:在全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战斗中,进一步发挥质量诚信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进而带动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稳妥有序复工复产,严格保障质量安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战争全面胜利,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勇于担当、提升质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质检协会今年组织的“3.15”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因为疫情防控而更显特别,这也充分体现了质检协会勇担社会责任的积极作为。

  陆国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去年12月换届成立的质检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进一步彰显使命担当,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艰苦奋战、再接再厉,发扬自身的职能优势,持续动员广大会员企业抓实、抓细“三保”承诺,全力复工复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市场供给、确保市场秩序。同时,质检协会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还将大力引导广大质检技术机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加强技术服务帮扶,主动对接企业检测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减免技术服务收费、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尽职尽责地提高检验检测服务成效,尽心尽力地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全力在当下的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勇前行,全力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并将通过对质检协会防伪溯源、诚信验证专用标识大力推广等专业技术服务举措,鼓励引领优质优价理性消费选择,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护航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成果。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这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质检协会必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在抗疫情、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惠民生方面携手广大会员勇担当、作表率。在应对疫情影响和迈向质量时代的进程之中,质检协会也必将为提高供给质量作出奉献,为质量强国梦作出努力,着力传递质量信任,着力引导质量消费,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也必将真抓实干、奋发有为。”陆国强坚定地表示:“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质检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助力质量提升,共筑质量诚信、引导质量消费,为疫情防控和应对疫情影响与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助力优质供给、保障放心消费作出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