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科协发动学会总动员 科技工作者助力各行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7日 14: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协发动全国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战役中。随着防疫抗疫工作取得进展,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正在逐渐展开。全国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抗炎防疫工作号召,发挥组织优势、专家优势,群策群力,科学合理地制定防疫抗疫措施,助力全国各行业产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中国建筑学会

  2月4日,中国建筑学会协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针对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控制、春节长假也将结束的紧迫形势,在极短时间内研制了《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团体标准(T/ASC 08-2020),为人员较为集中的办公建筑能够科学、正常使用,避免疫情传播扩大提供支撑。该标准同时以中文版、英文版、图解版三种版本发布,在抗击疫情中具有明显的国际推广和社会普及价值。

  截至2月11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连续提出“理性封城防疫十策”“新冠肺炎凸显城市空间治理能力短板”“启用对口支援模式”“中国城乡居民生活调查”“纠正基层‘一刀切’的做法,力争恢复生产和抗疫战相互协同”等政策建议,倡导和支持企业复工开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自2月12日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动员专业分会和省区市学会,共同启动装备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问题与对策调研。此次调研覆盖全国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最终发布《装备制造业企业复工问题与对策调研报告》。本次调研针对装备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境,提出了政策建议和企业对策。

  同期,为推动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企业交流复工复产的做法,促进企业间的互学互鉴。2月21日下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山东、广东、江苏、浙江、陕西、四川等省区市机械工程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装备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题研讨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会,济南二机床集团公司、山东豪迈科技集团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代表,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其生产工程分会40多位代表参会。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

  2月18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发布《印刷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参考指南》,针对印刷行业用工量较大,人员密集、工序相对复杂、疫情防控点多面广等现实情况,提出印刷企业在复工复产时期进行病毒性传染防控的解决方案和标准,为印刷行业及其他相关行业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和参考依据。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2月20日,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发布《城市公园绿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运行管理指南》团体标准(T/CHSLA 10002-2020),借鉴国内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况下城市公园绿地管理实践经验,结合当前国内各城市疫情发展状况和管理要求,规定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城市内公园绿地的基本管理、游人安全、环境卫生、绿地养护、科普宣传、员工管理等方面管理要点,为切实防范疫情扩散,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绿色开放空间的需要,实现城市公园绿地科学、安全的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指导。

  中国标准化协会等

  2月20日,中国标准化协会牵头,中国公路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学会响应,向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员发布《在抗击疫情、应急处置、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团体标准更大作用》的倡议书,组织动员有关学会发挥团体标准在填补空白、快速响应等方面的特点,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社会需求紧急研制团体标准。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茶叶学会等已研制发布规范或标准,为降低疫情对相关行业的冲击提供指导和借鉴。

  中国茶叶学会

  2月21日,中国茶叶学会牵头组织制定《茶叶加工企业应对新冠肺炎防控指南》,针对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提出强化防疫的措施和监督管理解决方案,供广大茶叶加工企业参考,帮助茶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科技工作者们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黄培博士撰写并发布《新冠疫情之下,反思数字化技术如何助力公共卫生安全》和《新冠疫情将对中国制造业带来哪些深刻影响》文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中国科协指导建议,在第二篇文章的基础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培根院士和黄培博士联合撰写了《新冠疫情对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影响分析与建议》。报告从九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此次突发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将对中国制造业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建议,为我国制造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理论指导。

  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充分发挥学会和联合体专家委员会作用,快速响应复工复产需求。秘书处征求各学会专家的书面意见后通过与联合体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晓刚教授、四川大学赵长生教授等人多次磋商形成了建议初稿。再经过了材料领域各专业方向的院士、专家(包括王迎军院士、翁宇庆院士、沈保根院士、俞建勇院士、李卫院士、黄小卫院士、张洪杰院士等)的多次审阅和修改,并交由联合体主席干勇院士最后修改确定,最终发布了《浅析疫情对材料产业带来的影响和启示》。该文章通过分析疫情中各行业的材料资源分配、使用情况等,提出了对我国材料产业的发展模式变革的一些启示和思考,指导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工作。

  学会总动员,科技工作者在行动进行中……

(鸣谢中国科协科技新闻学会)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