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发改委正对东北地区21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开展试评价

2019年09月18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周锐 徐晨)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8日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开展对东北地区21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试评价。

  孟玮表示,近几年来,随着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逐步企稳。2019年上半年,辽、吉、黑三省经济增速分别为5.8%、2.0%、4.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与全国平均增速的差距逐步缩小。

  但孟玮强调,相较于其他地区,东北地区在发展动能方面仍显不足,营商环境有待改善,促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创新。

  孟玮指出,在东北地区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主要目的是通过检视营商环境的现状和问题,精准制定改革措施,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东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善,为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她表示,这项工作一方面是要精准查摆问题,以评促改。客观评价各地落实改革开放政策、实施惠企便民举措的实际效果,查找群众企业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痛点,进而倒逼改革,推动地方政府更加主动换位思考,出台更多新招实招硬招,有效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另一方面,开展这项工作也是为了强化标杆引领,以评促优。既要学习借鉴、复制推广更多东部地区成熟的改革经验做法,也要强化探索创新,推动东北地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多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为推动全国层面改革积累经验,为各地学习借鉴提供参考。(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