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显著增强经济发展质量

2018年09月07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部分学员学习心得

  编者按:作为2018年全国质量月的重头戏之一,9月1日至9月5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在沪共同举办“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班,部分参加研讨班的学员发表了对质量强国建设的真知灼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经过采访并整理他们的学习心得体会,以飨网友。

  以首善标准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 提高首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研讨班的学习。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不断提高首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阴和俊

  阴和俊介绍说,在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建设中,北京市建立健全了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包括不断健全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工作机制、重视发挥考核对质量工作的督促推动作用等。北京市还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标准支撑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城市管理与服务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市在推进质量强国首善之区的建设过程中,聚焦公众关切优化提升重点领域质量水平,大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不断提升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同时,北京市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通过树立质量标杆,引领全市质量发展,打造质量竞争优势,比如,率先在全国启动工业产品许可证简化审批程序试点工作,实施“先证后审”改革,试点类别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减为2个工作日,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针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面临的问题,阴和俊毫不讳言,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从国家层面来说,建设质量强国尚缺乏系统的顶层设计,各地区在谋划发展时缺少指导性的框架体系。“建议从国家层面强化顶层设计,丰富质量强国战略的理论内涵,科学设定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等,探索建立质量强国建设的长效机制,对地方省市县各级推进建设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区(县)等形成有力的指导。”

  阴和俊认为,目前我国质量强国建设中存在市场发展成熟度不够,尚未形成“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建议在加大打击侵权假冒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产品和服务标准的信息公开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格局,形成优标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良好氛围。

  另外,现有的质量监管体系不能适应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快速发展的步伐,市场监管效能不高,建议进一步完善网络商品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对新技术、新手段的研究开发,探索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加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维护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质量基础设施资源和企业需求还未形成有效对接,高端的质量技术基础薄弱,广大中小企业对质量技术服务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因此要注重搭建平台,整合质量技术资源,满足市场需求。

  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需进一步明确路径方向

  “建设质量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专门举办研讨班,十分必要、十分重要。这次研讨班课程安排紧凑,教学内容丰富,学员研讨深入,感到收获很大。”说起此次研讨班的学习,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通过参加学习研讨,我感到质量强国建设聚焦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紧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充分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林念修

  在林念修看来,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因为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质量变革的必然要求,建设质量强国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必将引发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具体环节的全方位变革,极大地推动提升发展的质量水平;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效率变革的重要内容,建设质量强国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均衡,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将极大地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推动经济质量和效益提升;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动力变革的有力支撑。动力变革,就是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实现发展动力之变,建设质量强国旨在大力促进市场主体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不断打造质量优势,必将进一步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切实增强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优势。

  围绕质量强国建设要进一步明确路径方向的问题,林念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推动‘三个转变’。通过参加学习研讨,我个人感到,这‘三个转变’要求具体、指向明确,直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必须围绕推动实现‘三个转变’,找准路径方向。”林念修认为,要着力增加优质供给,推动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着力优化市场环境,推动实现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着力提升品质标准,推动实现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针对下一步推动建设质量强国的建议,林念修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推动质量强国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结合国家发改委职能,我个人感到,下一步我们在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重点在‘四个强化’上下功夫。即要在强化质量意识上下更大功夫;在强化标准引领上下更大功夫;在强化创新根基上下更大功夫;在强化信用监管上下更大功夫。”林念修最后表示,下一步将认真用好用活研讨班的学习成果,持续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为建设质量强国书写好山西篇章、作出山西贡献

  “五天来,通过学习认识到,此次研讨班的课程设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宏观政策解析,为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提供了重要指导;又有典型案例介绍,提供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实践经验。虽然时间很短,但体会很深、收获很大。”说起此次学习经历,山西省副省长曲孝丽感触颇深。

 

  山西省副省长 曲孝丽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曲孝丽认为,只有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真正改善和扩大有效供给,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也只有坚持“质量第一”,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国制造才能真正拥有国际竞争力。“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建设质量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质量发展规律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定不移走强国路、加快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举措,是推动产业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的战略举措。”她说。

  曲孝丽介绍称,山西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质量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靠质量求发展,以质量促转型。全省质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品牌战略实施初见成效、质量安全监管有效保障、标准化改革不断深化、质量技术能力不断提高、重点领域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山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变成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质量工作取得新突破。”曲孝丽表示,山西省将力争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上取得新突破;在推进标准化改革中取得新突破;在加大质量基础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上取得新突破;在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素养上取得新突破;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建设质量强国的战略部署上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成山西的自觉行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为建设质量强国书写好山西篇章、作出山西贡献。

  针对建设质量强国的建议,曲孝丽表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推动发展要依靠深层次的质量变革,要取得协同推进、持续提升的效果,必须建立与质量强国目标相配套的法律体系,建议尽快出台《质量促进法》。”

  担当质量强国强军的“主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牢记质量兴国、质量强军的核心使命,实施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以建设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先进兵器工业为目标,成为仅有的8家连续14年获得国资委考核评价A级央企之一。”说起质量对于兵器工业的重要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春建深有体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春建

  据介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继承发扬兵工质量文化,全面推进精品工程、强基工程和全价值链精益管理,健全兵器工业质量管理体系。当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主线,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责任追究、人员管理、监督检查等制度体系,产品质量损失率逐年下降,产品总体质量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强调要坚持质量至上,把质量问题摆在了非常重要的高度来认识,赋予了装备质量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推进装备质量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李春建表示,新时代、新挑战,国防及装备现代化建设新使命对兵器工业质量工作提出了新期待、新时期装备质量形势与任务对兵器工业质量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争创“双一流”的集团建设愿景和战略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必须牢记质量强国强军使命,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理念,争创“双一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服务于一流国防军队建设)。“世界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质量。没有一流的质量,就没有一流的产品和装备,抓好质量工作,是实现‘双一流’目标的重要支撑与保障。”

  李春建认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变革,提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履行核心使命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质量强国战略的总体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升企业品牌与形象,担当质量强国强军建设的‘主力军’。”李春建建议,准确把握好党和国家对兵器工业的新期待、新要求,以“双一流”战略目标为引领,以产业升级为主线实施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持续增强“零失误”的精准意识、“零缺陷”的精品意识、“零容忍”的责任意识、“零虚假”的诚信意识等“五零”质量意识,持续强化“军品必为精品,精品源于人品,人品决定品质,品质折射人品”的质量理念,为实现质量强国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为质量强国战略推进作出应有贡献

  “这次参加专题研讨班收获很大,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第一’的重要思想,聆听了有关专家和学者的辅导讲座,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案例教学,提高了对建设质量强国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刻感到质量强国战略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是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工程,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的惠民工程,也是让我们用优质的中国制造和服务赢得世界尊敬的国家形象塑造工程。”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说。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 王仲伟

  王仲伟表示,作为国务院参事室负责人,参加了这次研讨班之后,深感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参事室的履职,为质量强国战略的推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要把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作为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国是咨询和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王仲伟指出,国务院参事室要切实把建言献策的注意力和聚焦点凝聚到质量强国等一系列新时代战略上来,进一步推动参事们围绕质量强国战略实施中的重大课题,聚众智、献良策。

  此外,对于国务院参事室今后如何更好地参与质量强国战略实施,王仲伟也有一系列的思考与计划:要在国务院参事室承担的每季度向国务院提供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凸显质量视角,要学会用质量效益的观点来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研判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提出有益于推动经济质量型发展的建议;要注重从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角度,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法规创新上下功夫,着力在政策制度标准创新上多提管用可行的方案和建议,当前尤其要加强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对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正向激励,努力增强全社会质量提升的内在动力;要积极参与推动全国“质量月”活动,努力使之成为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要按照政府参事工作条例所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我们参与重大政策举措的督查工作,要像环保督查那样,奔着问题去,敢于碰硬,紧盯党中央、国务院政策举措落实当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参与督查,以推动有关质量提升举措落地,促进相关政策的完善。还要善于在督查中总结提炼各地和基层围绕质量提升实践中创造的各种真招、实招和硬招,让质量强国建设中的各种先进的实践样本和经验能够得到全面的推广。”他说。

  王仲伟最后表示,建设质量强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坚定信心,咬住目标,持之以恒,扎实推进。“国务院参事室决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他说。

  把狠抓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作为主要着力点 中国电子有责任先行一步

  “建设质量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国有企业必须自觉承担和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电子重大项目时勉励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我们参与建设质量强国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透露,中国电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在国际科技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背景下,把狠抓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作为主要着力点,切实有效参与质量强国建设。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张冬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理解,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要求先进技术不断取代落后技术、新动能不断取代旧动能、高质量供给不断取代低质量供给,这是环环相扣的一个基本逻辑。”张冬辰认为,建设质量强国,国有企业是关键主体,电子信息产业是关键领域之一。

  在张冬辰看来,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电子参与建设质量强国需要担负双重责任:一是一般责任,即搞好自身科技创新,增强创新动力,收获创新红利;二是特殊责任,即发挥电子信息产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发挥中国电子“两化融合”的特殊优势,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更大范围内服务好全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应该打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推进。对中国电子而言,参与建设质量强国有必要、有责任‘先行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作为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唯一的商业二类中央企业,中国电子将坚持把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自主开放创新体系。”张冬辰介绍说,在突破核心技术过程中,中国电子注重把技术、产业、政策三个层次结合起来发力,努力做技术路线选择的引领者、产业生态培育的推动者、政策环境营造的支撑者。

  张冬辰建议,加大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开展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电子元器件国家战略储备,确保供应链质量和安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政府质量管理工作,通过整合共享质量数据资源,更加精准地分析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更加合理地制定改善质量的政策措施。

(文字整理/徐建华 苏兰 图片摄影/沈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