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环境持续稳中向好 为经济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08月09日 09: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8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以下简称分析)。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创新,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稳中向好,为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准入环境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的社会满意度平稳提高。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发展质量持续向好,新企业、新产品、新药品、新发明快速进入市场,为经济繁荣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新设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产品进入市场便捷化程度持续提高,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竞争监管执法,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改善,市场竞争环境平稳有序,竞争执法工作深入推进,企业信用监管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分析指出,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市场消费环境持续向好。消费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搜索量占比达52.77%,比国外品牌搜索量高5.54个百分点。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强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围绕重点食品、重点指标和重点场所,加强食品抽检监测,监督抽检9.6万批次,不合格率为2.9%。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2.6万件,涉案货值14.9亿元。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抽检,完成药品抽检6.1万批次,合格率97.7%。加强预警监测,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85.2万家次,发现违法违规主体6.4万家次,整改7万家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查处药品违法案件3.5万件,货值2.3亿元。

  分析显示,上半年我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产品质量水平稳中有升,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消费领域市场监管持续加强。2018年上半年全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为93.92%,较2017年环比提高0.15个百分点。召回缺陷消费品2991.9万件,增长934.18%。未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出特设安全监察指令书5.8万份,立案处罚7817起违法行为,责令停产停业734家,封停设备1.35万台。上半年共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8万件,案值8亿元,罚没金额1.4亿元。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9973件,增长50.5%。查处违法广告1.5万件,增长36.9%。

  分析指出,上半年我国消费维权力度不断加强。各级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4万件,同比增长33.0%。办结率94.4%,调解成功率6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4亿元,增长22.7%。各地监管部门围绕提升12365系统执法水平,做好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截至目前全国共处理投诉、举报2.6万起。1~5月份,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举报、投诉、咨询共计32.4万件,受理量同比下降6.2%。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就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别围绕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的最新进展,反垄断执法、反不正当竞争将如何发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展,失信联合惩戒方面的安排等12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答记者问。

  关于抓好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新构想和新举措,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方面,将重点在4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大数据采集分析,不断丰富信息来源渠道,近期拟重点在检验机构推进建设风险信息监测点。二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评估和研判,定期开展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原因、提出对策。三是探索开展行业和区域质量安全监测预警,推动开展行业或区域质量安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等。四是推行分类监管,根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高低,实行差别化精准监管措施。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将在生产环节和使用环节全面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于系统性长期风险,从法规标准层面,通过制定完善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设备基本安全要求,从根本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企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实行挂牌督办,决不允许设备带病运行。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各方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领导责任和各部门监管责任,齐抓共管,强化各方责任落实。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今年上半年,针对电子商务这一新业态的特点,不断探索构建“标准引领、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完善电子商务领域标准体系,推动制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信息分类处理规范》等10项国家标准,推动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开展以消费体验为导向的品质标准研究应用。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休闲服装、婴幼儿童装、电磁灶等5种309批次网售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0.7%。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瞄准百姓日常消费品,加强电商产品违法线索摸排,深入推进电商产品执法打假专项行动。上半年进行了4次电商质量违法线索排查,转送各地违法案件线索57个。全国共查办电商产品质量违法案件275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起,其中大案要案3起。

  针对网售食品不合格多发的状况,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进一步发力互联网食品安全治理。一是强化互联网食品经营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监管规范和措施,指导各地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格落实平台企业和入网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加强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资质审查、受理投诉举报等工作。监督入网食品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履行进货查验等义务。三是深化网络食品交易食品安全协作机制。加强与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信息共享,实现对网络食品交易违法违规行为的联防联控。四是加大网售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发挥新闻媒体等作用,引导公众理性消费,识假辨伪,巩固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此外,就下半年的工作安排,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全面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突出重点任务,强化机制创新,加强工作融合,推进综合执法,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要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侵权假冒,重点查处制假源头、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打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