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产地金钥匙"误区亟待破解 浙江检验检疫发布"原产地十大案例"

2018年03月02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日,浙江检验检疫局首次向社会媒体就原产地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岚焉)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出口产品在协定国能享受大幅关税减免乃至零关税待遇。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货物的国籍证明,在货物海外通关,享受关税优惠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中国制造畅行海外的“金钥匙”。

  近年来,浙江检验检疫系统在积极做好原产地签证服务浙江制造“走出去”的工作中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原产地规则运用、原产地政策帮扶等方面的优秀案例。浙江检验检疫局精选出“原产地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装备走出去 做服务“一带一路”的践行者 随着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原产地签证在服务中国装备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走出去成效显著。浙江开山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产螺杆膨胀发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其总投资58亿元的SMGP地热印度尼西亚发电项目于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名单。

  

  2017年9月,项目开始陆续出口,企业申请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由于双方签订的贸易合同为人民币,企业要求在证书第8栏FOB金额显示人民币金额。由于协定对是否允许使用人民币金额未作规定,检验检疫部门担心贸然使用人民币金额反而影响进口方海关对签证金额真实性的质疑,导致退证查询反而造成滞港,影响企业通关。

  经过再度研究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签证人员发现,协定中关于“证书更改”采用“手工更改,并签字盖章”的方式。按此规定,签证人员对证书第8栏原先标示的美元金额划去,并手工更改成人民币金额,并在更改处签字盖章。此举既能证明签证金额经官方确认,又能满足客户的贸易要求。截止日前,检验检疫共对该项目签发了东盟原产地证书27份,8199万美元,均在印尼口岸顺利通关,关税减免超过410万美元。同时,根据项目现场传来的消息,企业印尼地热发电项目现已完成生产井平台及场内道路土石方施工,项目进展顺利。

  案例二:协定签到哪 市场开拓跟到哪

  义乌以采购便捷、品种繁多的小商品市场闻名世界,近年来,义乌市场采购商品出口自贸协定及“一带一路”国家异常活跃。义乌局针对市场采购商品溯源难题,创新市场采购商品原产地签证管理,既风险可控,又大大提升签证效能。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国门“红利”,迎来了市场开拓跟着自贸协定走的崭新局面。

  义乌市合京进出口有限公司最初主要出口泰国,原产地证书申报主要应客户要求申请。2016年,义乌局专门为企业定制个性化帮扶方案,对各产品在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免进行指导,鼓励企业利用可获得的关税优惠作为外贸谈判筹码,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并引导企业加大开拓自贸协定国家的市场。了解相关政策后,该企业开始主动利用自贸协定来进行商务谈判,并着手开拓了菲律宾市场,2017年企业新开拓的菲律宾市场出口额超600万美元,2018年新年伊始又拿到300万菲律宾订单。2017年企业共申请自贸协定原产证书2934份,货值382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76%,减免关税约306万美元,被义乌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十强外贸企业”称号。

  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外贸要持续发展,就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利用自贸协定降低了贸易伙伴的关税成本,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为我们争取到了更多的出口订单。我们在贸易谈判特别是新兴市场开拓中应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

  案例三:应对反倾销 原产地政策发挥大能量

  近年来中国产品遭遇国外反倾销调查频繁,进口国征收反倾销税后,产品成本上升,严重影响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帮扶企业用好原产地政策,应对反倾销,使得小小原产地证书成为应对反倾销的利器。

  2017年浙江局利用原产地证书应对国外反倾销实践取得突破。2017年2月巴基斯坦开始对华瓷砖征收5.21%-59.18%的反倾销税,经过质检总局积极谈判,2017年10月,巴方政府发布公告,对作出价格承诺的企业,申请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免征反倾销税。检验检疫部门第一时间告知了企业相关信息,并积极指导企业做好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的申请。目前已为该外贸公司签发中巴价格承诺原产地证11份,签证金额26.4万美元,可为企业减免反倾销税超103万人民币。

  此外,检验检疫还积极帮扶企业用好原产地政策,应对国外反倾销。浙江巨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玻纤制造商。2011年,欧盟开始对中国玻纤产品征收13.8%的反倾销税,企业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受到重大影响。嘉兴局从原产地政策角度积极帮助企业思考对策,建议企业将欧盟订单交给埃及工厂生产来规避反倾销,同时产品还能享受欧盟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2017年企业埃及工厂出口欧盟9427万美元,覆盖了欧盟订单量的60%,申请普惠制证书1676份,免除了1301万美元的反倾销税。

  案例四:一次不用跑 信用签证让企业少跑路

  “信用签证”是温州局率先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内对原产地证实行“先签后核,先发后办”的创新签证模式,以诚信管理为依托,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全流程完成证书申领,避免企业频繁往返签证机构,降低企业办证成本,大幅提升签证效能。

  金帝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出口量最大的鞋类企业,连续十年鞋类出口名列全省第一,质检总局信用AA级企业,也是温州地区首批享受“信用签证”帮扶政策的企业,2015年至今,已通过信用签证方式签发证书超过10000份。据企业负责人反映,“信用签证”一方面避免了企业频繁往返检验检疫局,有效地缩短了申办时间,每年可为公司节约人工成本6万元左右,节省交通费约1.5万元左右。另一方面,由于该公司是属于凭完整的货物收据即可申请收汇的公司,实行信用签证后,公司在产地证审核通过后,可随时打印单据,当天就可以完成交单,为公司收汇赢取宝贵的时间,每年能为公司减少约25万元或更多的利息损失,对公司意义重大,为企业出口节约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2017年全省系统共有“信用签证”企业227家,签发“信用签证”原产地证书56939份,货值19.8亿美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工、交通费用等各类支出1135万元。

   案例五:十年降税路 关税减免积少成多

  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是全国民营百强企业,生产的LINIX微电机为全国名牌产品,产品出口韩国。

  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金华局查询降税清单得知产品列入韩方降税清单,基准税率为8%,分10年等比降税。并将降税情况告知企业。但是,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认为,首年只能减免0.8%的关税,每批货物最多也只有几百美元减免,对于这么大的企业来说微乎其微,既然国外客户没有要求,就没必要申领。金华局锲而不舍,通过多种途径向外贸部负责人及企业主进行政策宣传,告知企业,降税是分10年逐年递减,越到后面降税幅度越大,积小成多所获红利也越来越可观,逐渐激发了企业申领证书的积极性。

  2018年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的第4年,关税减免已达3.2%。截止2017年底,企业累计申领中韩证书已达237份,货值857.81万美元,享受关税减免优惠超过170万人民币,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帮助企业在稳定老客户的同时,也新开拓了不少新客户,2017年企业韩国签证金额同比2016年增长了118.8%。十年降税路,积少成多,企业仍然享受到了关税减免带来的政策红利。

  案例六:多协定利用 龙头企业全球享优惠

  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铜管类产品出口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共有海内外生产基地7个。企业每年从智利、印尼等国进口铜矿约3.2亿美元,其中来自智利和东盟的原材料约占50%,产品复出口到东盟、智利、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国和地区。

  针对龙头企业多国出口的情况,检验检疫部门深入研究各协定原产地规则,为企业制定了“多协定利用”方案:一是建议企业对出口智利的产品,使用从智利进口的原料,根据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产品符合中国原产,可以签发中智原产地证书,6%的进口关税直降为O,二是对出口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的产品,建议企业使用印尼进口原料,按照累计原则,产品符合中国原产资格,可以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5%的进口关税直降为0。三是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运用品目改变规则,原料(HS:7403)到成品(HS:7411)发生了品目改变,可以签发中澳原产地证书,进口关税5%直降为 0。四是出口中国台湾的产品,检验检疫部门则运用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可以签发ECFA证书,进口关税从3%直降为0。

  2017年检验检疫部门共为海亮集团出口至智利、东盟、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地的产品签证金额达4661万美元,共可获关税减免219万美元。多协定利用,让龙头企业出口各协定国家的产品实现了全球享惠。

  案例七:当好“补票员”,关税优惠失而复得

  补发证书是指在货物正常出运后再申请原产地证书,同样具有关税减免作用。实践中,有不少企业缺乏对“补发”证书的了解,未及时为已出运货物申请补发证书而错失关税优惠。

  近年来,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做好企业摸排,掌握“应签证但未签证”的企业情况,主动对接企业办理补发证书,当好“补票员”,帮助企业实现“先上车后补票”,关税优惠失而复得。

  2015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实施,湖州局根据中澳协定中“在协定生效时已出口的在途货物可在2016年6月19日前申请补发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规定,锁定辖区所有对澳出口企业,第一时间派员上门宣传优惠政策,为湖州天威钢塑制品公司已出运的24批货物补发中澳原产地证书,使货物在澳方清关时税率由5%降为零。企业和进口商都尝到了自贸协定的“甜头”。2017年该企业共申请签发中澳原产地证书490份,获关税减免约33.5万美元。无独有偶,2016年6月萧山局也排查中发现杭州卓娜姿服装公司产品稳定出口澳大利亚,协定生效后,税率从10%直降为零,但企业却一直未申领中澳原产地证书。检验检疫部门立即赴企业进行政策宣贯,企业才了解到其产品可享零关税。检验检疫同时还告知企业,虽然已出运的产品已完成清关手续,但凭借补发证书仍可以退还已征收的关税。随后,该企业陆续申请补发了80份中澳原产地证书,货值145万美元,可享澳方关税减免逾14万美元。

  目前,除亚太贸易协定、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和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没有规定可以补发原产地证书外,其他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均可在规定期限内申请补发。

  案例八:国检指南针 破除小微企业“无助感”

  2017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在全国创新推出“自贸协定实施三年成长计划”,其中“国检指南针”工程,通过编制《关税减免手册》,对浙江省前300位出口产品到各协定国家的关税减免汇编成册,让关税减免一目了然,企业明明白白享惠。浙江局“国检指南针”工程的创意则正是来源于丽水局对小微企业政策运用水平偏低,外贸人员缺乏,企业遭遇“无助感”的帮扶实践。

  2016年5月,丽水检验检疫局在缙云召开自贸区原产地政策宣贯会。会上,浙江一春工贸有限公司老总的疑惑引起了关注:我们企业刚成立两年时间不到,缺乏专业外贸人才。听说原产地证书能减免关税,但什么产品出口什么国家,能减多少关税,我们“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很无助呀!

  企业有困难,检验检疫有行动。会后,丽水局专门上门对该企业管理层和外贸部人员进行了一次培训。根据该公司的出口产品量身编制了《关税减免清单》,产品出口到什么国家/地区减免多少关税,一目了然,立查立知。企业从清单中获知,凭借中澳原产地证书,出口澳洲的休闲椅进口关税可由5%降为零。企业老总立即成立澳洲市场开拓团队,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成功打开澳洲市场。一年多来,企业澳洲订单量持续增长。2017年,该企业申办中澳原产地证书101份、货值11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0%和261%。更重要的是,借助中澳自贸协定证书,这家年轻企业成功成为零售巨头K-MART在澳洲的主要供应商,来自澳洲的订单占到外贸总量的30%之多。

  案例九:产业勤帮扶 衢州羽球傲韩国

  通过原产地政策进行产业帮扶也是近年来检验检疫部门工作的重点。衢州江山市是著名的“中国白鹅之乡”,是全国重要的羽毛球生产基地。羽毛球作为衢州江山的特色产业,目前共有羽毛球生产企业30余家,羽毛球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江山多娇实业有限公司为辖区羽毛球龙头企业,年产高档羽毛球80万打,80%销往韩国。

  此前,辖区羽毛球企业对自贸协定政策了解甚少,从未申办任何原产地证书,销往韩国的羽毛球征收8%的关税。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衢州局对羽毛球行业进行重点帮扶,帮助企业原产地企业备案和原产地证书申领一步到位,实签证零突破。2017年以来,江山多娇实业有限公司签发中韩原产地证书76份,货值超过300万美元,共可为企业减免关税26万美元。据了解,受自贸协定政策利好,企业出口同比增长30%以上,大大提高了公司羽毛球在韩国市场的竞争力,目前已成为韩国市场最大的羽毛球供应商。

  受龙头企业带动,目前辖区企业纷纷申请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016年以来,相关羽毛球企业共签发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679份,货值2252万美元,共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超过750万元人民币。

  案例十:破认识误区 “中国原产”更容易

  怎样的产品才符合中国原产?浙江检验检疫部门认真研读自贸协定细节玄机,走出认识误区,让产品符合“中国原产”更容易。该案例收录了浙江省检验检疫系统灵活运用原产地规则的各类典型案例。

  (一)原产成分巧计算

  全部使用国产原料的产品是“中国原产”产品,部分甚至全部使用进口原料的就肯定不是中国原产产品吗?走出原产成分认识误区,“中国原产”更容易。

  (二)税则改变成关键

  湖州盛科家居公司主要生产旋切单板,产品主要销往韩国,产品所用原料为巴西进口的原木。根据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旋切单板在加工后发生四位品目改变则可赋予产品“中国原产”资格。

  进口原木的税则编码为4403,而旋切单板的税则编码为4408,四位品目发生了改变,因此,即使全部使用了进口的原木,该产品依然是“中国原产”。至2017年底,该企业共申领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11份,签证金额1500万美元,共获进口国关税减免约75万美元。

  (三)简单加工不简单

  台州台佳电子公司出口瑞士光学抛光片,使用德国产非夹丝玻璃片作为唯一原料,经划片、磨光倒棱、抛光、清洗制成。企业主观以为,划片等加工工序属于简单加工,不足以改变原料产地属性,因此一直未申办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四)化学产品有特殊

  杭州艾博生物医药公司出口澳大利亚单抗诊断试纸,企业以为,产品不满足“子目改变”要求(即原材料的6位HS编码与成品的6位HS编码未发生改变),无法申领证书。

  国家质检总局对于该案例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是应用中澳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的典型案例,是全面利用原产地规则特殊条款赋予货物原产资格,最大限度服务中国出口产品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成功实践经验,值得全国质检系统原产地签证人员学习与借鉴。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