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淘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有CCC标志吗?江苏检验检疫部门启动专项整治

2018年02月28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通讯员 杜曾荣 石巍) 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和交规对儿童安全座椅规定逐渐严格,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针对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质量安全事故频发的实际情况,国家认监委对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发布了风险预警。2月26日,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近期将联合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和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江苏检验检疫局组织对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实施批批CCC入境验证,重点检查CCC证书是否有效,核查获证产品的规格型号是否与认证证书一致,核查获证产品是否按规定加贴CCC标志,并将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监督抽样检测,保障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质量安全。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赵呈龙副处长介绍,2015年9月1日起,根据国家认监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公告》,我国开始对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实施CCC认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就是带有保护带扣的织带或相应柔软的部件、调整装置、连接装置以及辅助装置(例如手提式婴儿床、婴儿携带装置、辅助座椅和碰撞防护),且能将其稳固放置在机动车上的装置。其作用是在车辆碰撞事故或突然减速时,减小对儿童造成的伤害。

  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是最常用的一种儿童乘员约束系统。在2017年第3批次国家监督抽查,抽查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17批次,合格12批次,合格率70.59%,主要检测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标识、安装说明书、使用说明书、材料燃烧特性等方面。我省检验检疫部门在对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监督抽样检查,也多次发现存在标识及说明书、ISOFIX约束系统规范、动态检测等方面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GB27887-2011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的问题。

  有鉴于此,江苏检验检疫局认证监管处赵呈龙副处长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时,须看清CCC认证标志,切勿选购未获认证的产品。

  通过海淘方式购买的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尤其要注意查看是否通过了我国的CCC认证。消费者可以通过向销售商索要CCC认证证书复印件,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对实际产品的型号、产地、生产厂家等进行核对。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