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云港检验检疫数年奋斗 换来爱吃鲜牛肉消费者的"小确幸"

2018年01月11日 16: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苏连云港市中澳合作进口屠宰牛项目建设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 (于维军 马亦武 特约记者李正法)“民以食为天,澳洲牛肉吃起来更鲜美更放心,这就是我2018年美好生活的第一个小确幸......”江苏白领何艳华谈起在家门口吃到澳洲鲜牛肉的感受很是畅快。“牛肉一上市,很受欢迎,大有供不应求的态势.....”江苏检验检疫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个人所有的岁月静好一定背后有很多人在默默辛苦付出。江苏检验检疫部门为中澳合作进口屠宰牛项目数年如一日在砥砺奋斗,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中澳达博进境屠宰牛项目于2014年11月启动。该项目被列入连云港市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示范重点项目。

  2018年1月2日,新年伊始万象新。在位于江苏连云港市的中澳达博东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去年底首批进口的1726头澳大利亚屠宰牛,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全程严密监管,顺利屠宰完毕。“元旦、春节期间,消费者在家门口就可品尝澳洲鲜牛肉。”中澳达博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推动项目落地

  中澳达博进境屠宰牛项目于2014年11月启动。该项目被列入连云港市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示范重点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既可形成集进口贸易、隔离检疫、屠宰加工及经营销售于一体的全新产业链发展格局,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奠定基础。

  于是,连云港局专门成立中澳达博屠宰牛项目把关服务领导小组,逐项逐条进行分工,按照项目、人员、进度抓好落实。在项目的申报、立项过程中,连云港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抢抓中澳自贸区发展机遇,将中澳达博屠宰牛项目建设列入本局重点工作来抓,得到省局、总局的政策支持。2015年7月15日,在检政企等多方的努力下,连云港局成功帮助中澳达博进境澳洲屠宰牛项目获得总局批复,成为江苏首个、全国首批获批建设的屠宰活牛项目。

  跟进指导帮扶

  中澳进口屠宰用牛项目建设项目选址于东海县曲阳乡境内。“我们的项目进行到哪一步,检验检疫局的领导和专家就跟进到哪里。工程会遇到什么问题,检验检疫局总是想在我们前面,帮在关键节点上。”东海县李峰副县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5年4月起,连云港局局长顾忠盈、分管副局长魏厚德副局长先后6次带领动检处有关人员,赴东海县专项调研进口屠宰牛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对全省首个进口屠宰肉牛项目如何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进口屠宰牛检验检疫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做好项目设计和建设方案,满足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标准,进行现场指导。检地双方就进一步做好全面产业评估和规划,制定时间进度安排。并对后续指定口岸申报、隔离场建设和屠宰厂建设等实质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该局还选派技术专家在选址、图纸设计、现场建设、设施配置、疫病防控和动物福利保障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做到选址合理化、布局设计科学化、设施设备现代化、检疫处理规范化、动物福利化。

  

  确保“管得住、检的准、放的快”,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屠宰牛在14天隔离检疫监管期内屠宰完毕,让广大消费者在家门口购买到澳洲鲜牛肉

  2016年3月22日,连云港局顾忠盈局长又一次赴东海县,与省局动植处负责人、动检实验室研究员等全省系统内进口屠宰牛检疫专家,查看了中澳达博东海农牧技术公司对项目隔离场和屠宰场设计布局、设施配套、生产工艺和建设进度,实地考察了隔离场和屠宰场选址、周边环境,对项目设计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针对性改进建议。

  去年5月19日,江苏局、连云港局、东海县政府、以及中澳达博东海公司负责人来到隔离场、屠宰场建设现场。针对项目建设涉及面广、时间紧、工作量大的特点,检、政、企三方即刻成立推进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按照预期时间节点加快隔离场和屠宰场的建设。

  9月22日,江苏局卢钟山副局长在中澳达博公司现场,向企业颁发了进境屠宰澳牛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这是江苏省首份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进境澳洲屠宰肉牛的检疫许可证,标志着中澳达博进境屠宰牛项目获得总局的最终许可,正式进入贸易操作实质阶段。

  经过近2年的紧张施工和建设,一个可容纳近6000头屠宰活牛的隔离场及年屠宰10万头牛的现代化屠宰厂得以顺利完工。2017年8月,项目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检疫评估,被专家组认为是全国标杆和示范项目。

  确保质量安全

  为了既保证屠宰牛能够顺利入境,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又能有效控制质量安全卫生、杜绝国外动物疫病疫情传入,江苏局、连云港局采取全程监管的工作模式,从开工布局到屠宰、加工、销售每一个环节,逐项评估、考核。

  去年6月28日,江苏局动植物监管部门领导及专家组一行来到东海县。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隔离场和屠宰场厂区功能布局、设施条件,以及隔离场周边3公里范围的动物饲养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

  8月26日-27日,质检总局专家组张永年组长一行5人对进境屠宰肉牛项目开展检疫评估。并对连云港港口、隔离场、屠宰厂进行现场评估,查看了港口卸牛泊位、隔离场牛舍、病畜隔离区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口岸接卸、隔离检疫、屠宰加工等环节的动物疫病防控监管措施。最终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该项目设计一流、建设一流、理念一流,是全国的示范和标杆。希望企业进一步把项目做稳、做实、做强。

  据连云港局动监处李正高处长介绍,为确保首批屠宰肉牛顺利进境、隔离检疫及屠宰,连云港局创新检疫监管模式,优化屠宰肉牛检验检疫措施,确保“管得住、检的准、放的快”,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屠宰牛在14天隔离检疫监管期内屠宰完毕,让广大消费者在家门口购买到澳洲鲜牛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