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安康:大招商促进大发展

2023年02月01日 10:12   来源:群众新闻网   

  1月29日,陕西省安康市2023年招商引资大会后,安康市“千名招商干部奔赴百座城市、对接万家企业”誓师出征,5个驻地招商联络处,1597名招商干部,组成的288支招商小分队,分别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成渝、江汉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

  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可以说这是历年来安康市招商工作的“传统”。这么做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2022年,安康市招商引资落地项目803个,位居全省第一。内资到位资金1400亿元,同比增长43.82%,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同比增长48.71%。安康市荣获2022年度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走进位于陕西省安康高新区的智慧物流园,集散分拨区、仓储区、配送区、快递分拨区等规划合理,物流车辆来回穿梭,生产有条不紊,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这是集快递物流、冷库仓储、城市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物流园区。项目之所以进展顺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及招商部门和高新区的全力支持,从项目审批到项目推进,再到运营投产,只要遇到困难,都会协调解决……”安康启云智慧供应链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说出了项目快速落地投产的“密码”。

  2022年,安康市出台《关于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市级链长牵头,部门、县区协同,龙头企业主导,科研院所(智库)支撑,跨行业、跨领域协同推进的产业链招商工作体系,全市策划征集总投资1466亿元的190个重点产业推介项目,成功引进安康高新区智能穿戴电子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旬阳高新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石泉王小余食品西北生产基地项目等涉链项目599个,总投资981亿元,项目占比74.6%。

  “从市到县,主要领导带头走上屏幕,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进行重点产业云推介,带队赴常州、杭州、上海等地开展精准‘叩门’招商,市县联动招商、县区部门协同招商、链主企业以商招商,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推介洽谈活动299场次,累计拜访企业、接洽客商3091批次,向全世界推介安康。”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江涛介绍。

  同时,安康建强招商平台,打通开放通道。印发《安康市驻外招商联络处组建工作方案》,先后成立启动安康市驻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江汉地区5个招商联络处,调整恢复驻西安、驻北京办事处,常态化组织“异地陕西(安康)商会合作交流座谈会”11场,依托各商会、高校、咨询机构在全国新设130个招商联络点,构建了辐射秦巴、对接全国、面向国际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不用多跑腿,一次领3证,这样的速度、这样的服务,实在是方便……”说起政府审批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安康市岚皋县烛山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军连连称赞。

  陈军的企业计划增资扩建厂房,2022年7月份,他来到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递交材料,回去20天不到,就接到通知领证的电话,更让他吃惊的是,一次竟领取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随后,厂房扩建工程很快开工。

  服务做“加法”,审批做“减法”。在安康,对政府有这种同样感受的企业还有很多。

  安康市出台《安康市工业稳增长促投资若干措施》,开展惠企政策“送上门”行动和两轮纾企解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市级720项“网上可办”,166项事项“即来即办”,572项“最多跑一次”,143项“零跑路”。推行“全程代办、专班跟进、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成立“帮办代办”机构,专办群众、企业的急难愁盼事。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全市营商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企业投资发展信心。

  “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动员会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迅速掀起新一轮大招商热潮,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开好局、起好步。”安康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卫莎莎表示。(通讯员 李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