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成生物学产业落地新突破!国内最大PHA生产线启动建设

2022年07月14日 09:3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近日,全球第二大酵母公司、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琪酵母”),与拥有世界领先合成生物技术的北京微构工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构工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微琪生物”,共同推动合成生物学技术产业化落地,在湖北宜昌启动建设年产三万吨PHA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基地将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PHA生产基地。

  当天,双方在安琪酵母湖北宜昌总部签署了合作协议。安琪酵母董事长熊涛、总经理肖明华、总工程师覃先武,与微构工场创始人陈国强、联合创始人吴赴清、副总裁刘书溢共同见证了这一里程碑时刻。

  据介绍,此次合作将在行业中实现多个“第一”。首先是项目规模的“第一”:作为此次合作的重点,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推动项目建设。该项目是国内拟建产能中规模最大的PHA产线,也是继日本Kaneka和美国Danimer Scientific之后的世界第三大PHA产线。

  其次是产业化水平的“第一”:根据规划,在三万吨PHA生产基地建设期间,合资公司将充分结合微构工场的技术优势与安琪酵母的产能及发酵优势,利用已有设备同步进行5000吨PHA产线试制,年内实现量产供应市场。

  第三是项目产品多元化的“第一”:生产多种PHA能力达到世界第一,该产线能够生产多种PHA产品,也将是世界上能够生产PHA类型最多的产线——基于“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平台,率先进行量产的产线将科研生产PHB和P34HB共混出的数十种材料。包括但不限于:PHB、P34HB、P34HBHV、PHBHHx、PHB5HV、P3HP3HB、P4HB、PHBV、三聚物PHA、功能性PHA等。

  安琪董事长熊涛表示,安琪酵母始终关注全新的技术与领域,此次与微构工场的合作,是安琪酵母在技术与生产方面的一次重要创新,也是对安琪酵母“做国际化、专业化生物技术大公司”的战略目标的一次重要诠释。生物制造、绿色制造、环境保护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期待与微构工场进行合成生物领域的创新,共同开发PHA的生产、研发与产品应用,共同开拓海内外市场用户。

  微构工场创始人陈国强教授表示,与安琪酵母的合作是合成生物学在产业端成功落地转化的又一重要标志,国内合成生物学产品PHA生产线进入三万吨级生产级别,无疑将使更多产业、消费者享受到合成生物学带来的全新技术和优秀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带去更加绿色的生活方式,我们对这一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随着国内合成生物学发展不断迎来新突破、新变革,众多企业加入到了合成生物学的创业中。而在行业的研发和生产摸索中,微构工场率先破局,跑通了整个生产流程,顺利进行5000吨级生产、并投产建设3万吨生产线,这不仅是微构工场的成功,更是中国合成生物学在产业端“从0到1”的全新突破,标志着PHA的商业化路径在中国成型。(战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